当前位置: 首页 延安红色地标

延安红色地标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图1)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图2)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图3)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图4)

    位于延安市吴起县城。
    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在吴起县修建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该园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2007年4月动工修建,2010年10月建成开放。总占地面积4.5平方公里,浓缩了长征中重要历史关头的景点和人物,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缩影,同时也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理想基地。经过了两届中共吴起县委、吴起县人民政府的不懈努力,现在一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二期、三期工程也在陆续建设当中。
    一期工程包括5大广场(入口、转移转折、雪山草地、会师、胜利广场),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以及纪念碑,投资3500万元。在这5大广场中的转移转折、雪山草地以及会师广场分别坐落有两组,共6组由中央美院雕刻完成的气势恢宏、振人心魄的长征组歌群雕。这6组长征组歌群雕采用时空穿插组合的方法,向人们生动地讲述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
    胜利广场是五大广场中的主广场,占地4960平方米。广场上的标志性建筑就是庄严雄伟的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和占地1700平方米,采用声、光、电多种多媒体手段充分再现长征历程的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
    长征胜利纪念碑高25米。碑体由两部分组成,下部碑体高度是19.35米,寓意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碑体正面用毛泽东笔体刻着“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碑体四面嵌入铜字“1935.10.19”这个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吴起的时间,为的是让人们永远记住这个永恒的日子。碑体底部一圈由11块浮雕组成,寓意着中央红军长征中途经的11个省,顶部的人物铸铜浮雕高5.65米,是一位中央红军和一位陕北红军手握红旗,高举长枪,目视远方,紧握在一起的景象,寓意着中央红军由吴起出发,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二期工程包括西南入口景区,寨子梁战争演练区,遵义会议,滨河公园、森林公园等,其中遵义会议是根据遵义会议旧址1:1的比例而建成的,二期工程投资5300万元。
    三期工程包括征程回顾,突破封锁线,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雪山颂,草地情等。三期工程投资3200万元。
    大型浮雕“铜墙铁壁红军山”,是以陕北黄土高原为背景,千万个红军战士组成的山脊,气势磅礴,浑然一体,生动印证了毛泽东在《西江月·井冈山》中的词句“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的意境”。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



上一篇: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纪念碑

下一篇:周家硷联席会议旧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