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延安精神 原生形态

原生形态

  1945年4月23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开幕。主席台正中竖立着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画像。主席台上方,一行红底白字横额“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会场两边墙上插着二十四面红旗,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二十四年的战斗历程。插党旗的“V”字形木座是英文“Victor”即胜利一词的第一个字母。把党旗和木座连接起来,意思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二十四年是胜利的二十四年。两侧的墙上写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八个大字,后墙上写着“同心同德”四个大字。五时,大会开幕。在座的参加大会的正式代表五百四十七名,候补代表二百零八名,共七百五十五名。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一百二十一万党员。开幕大会的程序是:任弼时宣布大会开幕。毛泽东致开幕词。朱德、刘少奇、周恩来、林伯渠,冈野进(当时的日本共产党领袖)相继发表演说。彭真作《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毛泽东在开幕词《两个中国之命运》中指出: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

  我们这个大会有什么重要意义呢?我们应该讲,我们这次大会是关系全中国四亿五千万人民命运的一次大会。我们这个大会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把全中国人民解放出来。这个大会是一个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大会,是一个团结全中国人民、团结全世界人民、争取最后胜利的大会。我们的大会是处在反法西斯战争最后胜利的前夜。

  在中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路,光明的路和黑暗的路。有两种中国之命运,光明的中国之命运和黑暗的中国之命运。现在日本帝国主义还没有被打倒。即使把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也还是有这样两个前途。或者是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中国,就是说,光明的中国,中国人民得到解放的新中国;或者是另一个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分裂的、贫弱的中国,就是说,一个老中国。一个新中国还是一个老中国。两个前途,仍然存在于中国人民面前,存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面前,存在于我们这次代表大会的面前。我们应当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我们现在有实现这个任务的前所未有的条件,这就是,有一个经验丰富和集合了一百二十一万党员的强大的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强的解放区,这个解放区包括九千五百五十五万人口,九十一万军队,二百二十万民兵;有全国广大人民的援助;有全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苏联的援助。我们需要一个正确的政策。这个政策的基本点,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毛泽东在开幕词中还郑重指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产生以来,已经二十四年了,其间经过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这样三个英勇奋斗的历史时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到了现在,我们的党已经成了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重心,已经成了中国人民解放的重心,已经成了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重心。会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关于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报告的决定》,完全批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本届大会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最后,开幕式在全体代表高唱《国际歌》声中胜利结束。

  大会从4月23日至6月11日历时五十天,全体会议共举行了22次,在开会过程中按地区分八个代表团(中央军区代表团,陕甘宁边区代表团、晋绥代表团、晋察冀代表团、晋冀鲁豫代表团、山东代表团、华中代表团、大后方代表团)、五十一个小组进行活动。4月24日大会举行第二次会议,毛泽东作了《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4月25日,大会举行第三次会议,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4月30日,大会举行第四次会议,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的发言,大会从同日起至5月11日,讨论政治报告和军事报告。5月14日至15日,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5月21日至23日,大会继续讨论政治、军事、组织三大报告。在大会讨论过程中,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陈毅、张闻天、陈云、彭真、博古、聂荣臻、刘伯承、杨尚昆、李志中、陆定一、朱瑞、古大存、李富春、乌兰夫、刘澜涛、张鼎丞、傅钟、马凤舞等,作了发言。分别论述了党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组织路线、和思想路线的基本精神,丰富了这次会议的内容。

  5月24日,大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毛泽东代表主席团作关于选举方针的报告。他指出:选举的标准是:要选出能够保证实行大会路线的同志来组织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大小,要适应当时党的情况,将来的发展和国际国内的形势。他着重说明了三个问题:(一)犯过路线错误的同志要不要选?从党的历史经验来看,对过去犯过错误的同志,不应当一掌推开。只要他承认错误,并决心改正错误,大会还可以选。(二)要不要照顾各方面?由于中国革命走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建立了许多块革命根据地,散布在各地,有许多军队和山头。要缩小山头,消灭山头,就要承认山头,照顾山头。要使七大选出的新的中央成为缺陷最少的中央,就要从组织成分上反映各方面的革命力量。(三)每一个中央委员是不是都应该是通晓各方面的知识的人?因为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通晓各方面的知识,所以我们应当采取这样的方针:一个人通晓一方面或者稍微多方面,把这些人集中起来,就变成了通晓各方面的中央委员会。这样选出来的中央就是一个缺点比较少的中央,一个可以比较放心的中央,一个适合于党当时发展情况和将来发展情况的中央,从而保证实行大会的路线。同日,周恩来对《选举条件草案》作了说明。为了充分发扬集中指导下的高度民主,新的中央的选举分为预举和正式选举两个步骤。即先由各代表团小组提出初步的各单,主席团以此为基础提出预选的候选人名单,再交各代表团讨论后举行无记名投票,作为预选。然后,主席团以预选的结果为基础,提出正式的候选人名单交大会作无记名投票选举。在正式选举时,亦允许投票者另行提出名单,或自由改变名单。这种在高度民主基础上所建立的高度集中,和在高度集中指导下所实行的高度民主,将使党的团结达到空前的巩固。

  5月30日,朱德作关于《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讨论的结论。同日,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报告讨论的结论。5月31日,毛泽东作关于《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讨论的结论,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案》。6月11日,大会通过了《关于军事问题的决议(草案)》、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并通过了关于举行死难烈士追悼大会的决议。同日,举行闭幕式,毛泽东致题为《愚公移山》的闭幕词。朱德、吴玉章、徐特立在闭幕会上发表演说,庆祝大会在党的历史上的空前成功,并根据辛亥革命以来的历史经验,说明中国人民必胜的各种条件。最后,全体代表唱《国际歌》,大会执行主席彭德怀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七大会议的议程有4项:

  第一项议程,关于《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毛泽东的政治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中国人民的基本要求;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抗日战争中的两条路线;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全党团结起来,为实现党的任务而斗争。政治报告科学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抓住了当时时局的关键,郑重地提出了中国人民强烈希望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的基本要求;报告论述了国共两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两条不同路线和中国共产党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一般纲领以及目前时期的具体纲领,深刻地总结了抗日战争和整个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报告论述了加强党的建设以实现党对中国革命的领导责任的基本原则。毛泽东指出,法西斯侵略势力一定要打倒,人民民主势力一定要胜利,这是战后世界历史的总趋势。中国人民克服一切困难,实现其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基本要求的时机,已经到来了。为了真正总结抗日战争的经验,指出如何争取光明的前途毛泽东用很大的篇幅,来说明在中国抗战营垒中,存在着两条不同的指导路线,即,国民党抗战的反人民路线和共产党积极抗战的人民战争路线。这就是一切中国问题的关键所在。

  毛泽东在报告中提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毛泽东的政治报告主要论述了这条政治路线。这条政治路线是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具体化。这条总路线包括目标、队伍和领导三个基本点:第一,“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这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心思想是要在全国范围夺取人民的胜利,把民族解放战争引向人民胜利的结局,这本是党中央和毛泽东从抗战开始就明确提出的战略目标,在抗战后期,随着两种中国命运的斗争的尖税化,就更具有迫切的意义。毛泽东论述了党的纲领,“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但是,在现阶段,则是为反对民族压迫和封建压迫。为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国而奋斗。“只有经过民主主义,才能到达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天经地义。”第二,“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主要是发动农民。中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是中国革命的基本力量。当然,说农民是革命的基本力量,决不是要忽视作为革命领导者的工人阶级的作用。相反,要取得全国胜利,必须掌握城市,必须有工人运动,只有工人阶级掌握了城市,农民的解放才有最后的保障。壮大人民的力量,方针就是“放手发动群众”重点是“放手”,一方面是打破反动派的限制,另一方面是克服自己队伍中的机会主义思想。第三,“在党的领导下”,讲的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领导责任问题。毛泽东指出:三次革命的经验,尤其是抗日战争的经验,给了我们和中国人民这样一种信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可见,加强党的领导,是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向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根本保证。总之,《论联合政府》是争取中国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的指南。

  第二项议程,关于《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朱德的报告分为五个部分:抗战八年;论解放区战场;中国人民抗战的军事路线;今后的军事任务;结束语。报告根据党的政治路线和毛泽东的军事学说,深刻地总结了抗日战争的军事斗争经验,论述了共产党和国民党两条对立的军事路线,提出了我军争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的战略任务。朱德首先指出:同志们!我们这次大会是为了总结抗战经验,进一步地准备与全国人民,抗日友军协同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大会。我完全同意我党领袖毛泽东同志《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毛泽东同志这个伟大的历史文件,具体地总结了中国人民为中国的独立、自由、民主、统一与富强而流血斗争的经验,规定和提出了打败日寇和建设新中国的具体步骤与具体纲领,真正给我党和全国人民指示了决定中国抗战胜利和决定战后中国命运的道路。

  没有正确的政治方针,就不能有正确的军事方针。胜利的人民战争,是只能在正确的政治方针指导下,并在以人民为主体的民主联合政府基础上来取得的。八年来,我伟大的中国人民军队——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纵队,和敌人进行了空前英勇的、残酷的、可歌可泣的胜利战争,成为中国抗战的中流砥柱,就是由于毛泽东同志的政治方针和军事方针是正确的。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政治方针与正确军事方针是正确的。就造成了人民军队,造成了解放区,造成了解放区三三制的民主联合政府,造成了解放区真正的人民战争,并使解放区战场所进行的战争能够取得不断的、伟大的胜利。报告着重总结了解放区抗战的经验。最基本的经验就是人民的军队、人民的战争和人民的战略战术三者的统一。我党创造的这支军队具备了民族的、人民的、民主的特点,紧密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这个军队的唯一宗旨。人民战争的基本内容就是群众战争。这种战争不是军队单独进行的,而是以人民大众共同作战的灵活配合来进行的;是主力兵团与地方兵团的配合作战,是正规军与游击队,民兵和人民自卫军的配合作战。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概括起来主要是:在战略上实行内战的持久的防御战,在战役战斗上实行外线的速决的进攻战;在作战形式上,就全国情况和整个战争过程来说,运动战是主要的作战形式,就八路军、新四军来说,基本作战形式是游击战;在一切有利的场合,努力实行歼灭战,在一切不利于执行歼灭战的场合,则执行消耗战。实行这套战略战术的基本原则是进攻时反对冒险主义,防御时反对保守主义,转移时反对逃跑主义。最后,朱德指出,上所一切,其中心战略任务,是准备实行从以游击战为主到以运动战为主的转变,以迎接抗日反攻的战斗。

  第三项议程,关于新党章和修改党章的报告。七大党章集中了全党的智慧,深刻总结了二十四年来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是民主革命时期最好的一部党章,是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七大党章反映了我们党已经是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党,是一个全国人民集中仰望的党;已经是一个在长期革命战争中锻炼过来,并已完全熟练了领导革命战争艺术的党;已经是一个领导着敌后九千五百万人民建立了强大革命根据地的党;已经是一个克服各种错误思想,经过整风,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空前团结和统一的党;已经是一个有了自己伟大领袖的党。七大党章的主要特点:第一,增写了总纲部分,总纲简要地阐明了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任务和特点,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基本方针和必须具备的条件,还指出了反对右的和“左”的机会主义,批评与自我批评、群众路线和组织原则等问题。这实际上是党的首要纲领,也是整个党章的前提和总则。第二,总纲第一次确定了毛泽东思想是全党的指导思想,这标志着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已经完全达到成熟。第三,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修改党章的报告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全面的深刻的阐述。第四,是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对扩大党内民主和实行集中统一领导,作了详细的规定,增加了党员的义务和权利的新条文。总之,七大党章是一部保证党能够领导中国民族和中国人民获得胜利和解放的党章。

  第四项议程,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1945年5月24日,七大第十六次会议,毛泽东作关于选举方针的报告,周恩来作了关于选举条例草案的解释。之后,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的条例》。6月9日,大会选举正式中央委员。6月10日,任弼时作关于正式中央委员选举开票经过的报告,李富春作关于正式中央委员选举结果的报告。毛泽东作关于选举候补中央委员问题的报告。大会选举候补中央委员。6月11日,任弼时作候补中央委员选举开票经过及选举结果的报告。共选出正式中央委员四十四人,候补中央委员三十三人。

  正式中央委员: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林伯渠

  林彪董必武陈云徐向前关向应

  陈潭秋高岗李富春饶漱石李立三

  罗荣桓康生彭真王若飞张云逸

  贺龙陈毅周恩来刘伯承郑位三

  张闻天蔡畅邓小平陆定一曾山

  叶剑英聂荣臻彭德怀邓子恢吴玉章

  林枫滕代远张鼎丞李先念徐特立

  谭震林薄一波陈绍禹秦邦宪

  候补中央委员:

  廖承志王稼祥陈伯达黄克诚王首道

  黎玉邓颖超陈少敏刘晓谭政

  程子华刘长胜粟裕王震宋任穷

  张际春云泽赵振声王维舟万毅

  古大存曾镜冰陈郁马明芳吕正操

  罗瑞卿刘子久张宗逊陈赓王从吾

  习仲勋萧劲光刘澜涛

  1945年6月19日,召开了七届一中全会,全会选举中央政治局委员为:

  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

  陈云康生高岗彭真董必武

  林伯渠张闻天彭德怀

  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主席。

  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选举任弼时为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李富春为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

  党的七大是建党以来最完满、最盛大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它当时被称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当时《解放日报》发表了题为《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的社论,指出,七次大会的举行,正当中国人民处在新的历史变化关头的时候。在这个历史关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有极重要的历史意义,其第一个历史标志,就是全体一致通过了毛泽东同志的政治报告;第二个历史标志,就是根据毛泽东同志的军事学说,和十七年武装斗争的经验,制定了人民军事路线的完整体系;第三个历史标志,就是新的党章的制定,这意味着党内生活和党与群众的关系,已经而且将要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方针有长足的进步,最后一个历史标志,而且是最重要的历史标志,就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被全党一致承认为党的指导思想,为我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团结的大会,是胜利的大会。

  延安精神探源/郭必选,杨延虎,任学岭著.—北京:红旗出版社,2005


上一篇:七大经过长期准备在延安召开

下一篇: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