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宣传 百年党史百日学

百年党史百日学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宣告“文化大革命 ”结束,重申党的根本任务是要在 20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977年8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510名,这时全国有党员3500多万。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华国锋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政治报告;听取了叶剑英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通过了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选出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当选的中央委员201名,候补中央委员132名。
  8月19日,党的十一届一中全会选出中央领导机构。华国锋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并由他们组成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党的十一大政治报告宣布,以粉碎“四人帮”为标志,“文化大革命”宣告结束。这次大会的历史责任,是要调动党内外、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在本世纪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报告初步总结了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批判了“四人帮”宣扬的“老干部是民主派,民主派就是走资派”等谬论,顺应了民心。但是,由于“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政治上、思想上的混乱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报告仍然肯定了“文化大革命”。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成果”;对党在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报告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强调要“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激烈斗争中,实现安定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以最终达到天下大治的目的”。
  在讨论十一大政治报告时,一些同志对报告中某些“左”倾观点提出批评。有的同志反对提“无产阶级在各个文化领域实行专政”;有的同志说,毛泽东讲过“文化大革命”犯有“打倒一切、全面内战”的错误,而报告对“文化大革命”全盘肯定,高度赞扬,是不合适的;还有的同志针对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历史阶段始终存在阶级斗争”的论断指出,“始终”的提法在理论上说不通。聂荣臻在书面发言中针对“两个凡是”的方针指出,我们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要掌握精神实质,把基本原理当作行动指南,坚决反对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每一句话当作脱离时间、地点条件的教条。然而,在政治报告定稿时,这些意见没有被接受,从而使“文化大革命”的一些错误理论仍然得到延续。
  大会通过的新党章对十大的党章作了一些必要修改,把“在本世纪内,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写进总纲。叶剑英在修改党章的报告中着重指出,全党要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特别要恢复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并使之不断健全。但新党章未能从根本上纠正十大党章中一些“左”倾错误观点,继续肯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等导致“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
  不过,已经重新参加中央领导工作的邓小平为拨乱反正作了又一次有力推动。他在大会的闭幕词中号召全党: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和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全党、全军、全国努力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邓小平的讲话,抓住了实现拨乱反正任务的关键。在他的倡导下,一个有利于解放思想、纠正“左”倾错误的氛围开始在党内外逐步形成。
  党的十一大在揭批“四人帮”和动员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方面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限于历史条件,大会没能承担起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为实现历史转折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这一任务。随后,在9月9日毛主席纪念堂落成典礼上,华国锋把党的十一大路线概括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根据十一大通过的党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1977年10月起相继召开新的一届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与此同时,在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及人民团体中,陆续恢复建立党委或党组。新产生的党委或党组,注意清除追随“四人帮”的帮派分子,起用了大批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的久经考验的老干部,使党在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得到充实和加强。


上一篇:1975年:邓小平主持的全面整顿

下一篇: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