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宣传 百年党史百日学

百年党史百日学


 

1979年3月,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他指出,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后表述为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根本前提 ”。“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


  随着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开展,人们的思想进一步解放,一方面带动了社会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生动景象,但是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错误的思想和言行,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一些人受“左”的思想束缚,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表现出某种程度的不理解甚至抵触情绪;二是极少数人利用党进行拨乱反正的时机,曲解“解放思想”的口号,极端夸大党所犯的错误,企图否定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尤其是第二种错误思潮,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借以挑拨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威胁着正在恢复中的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更为严重的是党内一些党员思想也发生动摇,甚至支持这股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潮。面对思想上的严重情况,如果任其发展,必将破坏正在形成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给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带来严重后果。
  邓小平在了解到党和社会上错误思想蔓延的情况后,决定采取措施,击退这些错误思潮。此时正值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召开,深入讨论一些重大理论问题。1979年3月30日,受党中央委托,邓小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他针对党内和社会上出现的错误思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全局的高度,重申并深刻阐述了在中国为什么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根本性的思想政治问题。
  四项基本原则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前提和政治保证,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四项基本原则是邓小平根据中国国情得出的科学结论:(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它规定了我国走什么道路,实行什么样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由谁来领导和以什么作为指导思想等一系列最根本最重大的原则问题,决定着国家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关系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命运。(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前提和根本保证。它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起政治保证作用:一是保证有一个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保证有一个团结稳定的环境;三是保证有统一意志和统一行动。(3)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一条根本经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或否定任何一项。否则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事业。(4)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四项基本原则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起着三方面的政治保证作用:一是保证有一个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保证有一个团结稳定的环境;三是保证有统一的意志和统一的行动。四项基本原则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决不能在这个根本立场上有丝毫的动摇,动摇了其中任何一项就是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和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四项基本原则能够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能够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有一个稳定的环境,能够保证全党和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理想和统一意志。在四项基本原则中,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他在讲话中,还批评了怀疑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左”的错误,着重揭露了某些人借“社会改革”名义鼓吹资本主义的实质,明确指出,我们要有计划、有选择地引进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其他对我们有益的东西,但是我们决不学习和引进资本主义制度以及各种丑恶颓废的东西。他郑重表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具有明确的社会主义方向。
  针对当时一些非法组织假借“发扬民主”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活动,邓小平指出:“中国人民今天所需要的民主,只能是社会主义民主或称人民民主,而不是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的民主。”针对一些人借“解放思想”攻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强调:“解放思想,就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便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并旗帜鲜明地指出:“毛泽东思想过去是中国革命的旗帜,今后将永远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反霸权主义事业的旗帜,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
  邓小平的讲话和四项基本原则的提出,是对当时党内和社会上的错误思潮的坚决回击,廓清了广大党员和群众思想上的迷雾,明确表达了我们党所实行的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为今后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固的“基石”。


上一篇: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下一篇:1980年:对外开放和创办经济特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