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资政研究

资政研究

范海龙‖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价值意蕴、内容定位及路径选择

 要:中国共产党故事是中国故事的核心内容。在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新征程中,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就是要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所具有的崇高品格、所坚持的人民情怀、所具备的国际视野、所积累的经验方法,就是要在议题设置、故事选择、资源运用、协同参与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做工作、下大力气。


发表于《思想教育研究》2022年第11期,作者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海龙‖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价值意蕴、内容定位及路径选择(图1)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党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的重要步骤、是党主动防范化解外部风险挑战的重要行动、是党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重要保障。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1]。“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故事”是“中国故事”的核心内容。对此,我们“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2],从理论维度深刻认识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重大意义,从历史维度充分挖掘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丰富素材,从实践维度不断探索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具体路径。

一、增进了解与凝聚共识: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价值意蕴

所谓故事,就是通过叙述的方式将一个带有寓意的事件生动地表述出来。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就是以生动鲜活的方式向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对于介绍经验方法、消除误解偏见、塑造自身形象和提升国际话语权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介绍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重要契机

更加积极主动向国际社会发出自己的声音,推动国际社会读懂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和经验,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70 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创造了“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还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70 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3]。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出现的“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对比。

当前,作为世界第一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首先,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实践予以高度肯定。这其中,既有宏观层面的观察,也有微观视角的思考。比如,土耳其社会主义研究学会国际部主任杰姆·克泽尔切奇认为,“在短短70 多年时间里,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闻名的‘中国奇迹’……这一切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4]。土耳其爱国党主席佩林切克则发现中国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胜利的关键因素,“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抗疫斗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5]。其次,表示要努力学习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巴拿马民主革命党国际关系书记埃克托尔·阿莱曼就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特别是脱贫攻坚经验值得巴方学习借鉴”[6]。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列克谢·索科尔则极力推崇中国共产党的组织路线建设,认为“在打破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体制机制障碍方面,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其他政党作出表率”[7]。最后,对西方媒体污蔑、造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行径坚决予以回击。针对一些英国媒体宣称所谓“维吾尔语在新疆被禁”“高级官员都是汉族人”等谎言,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斯结合访问新疆的亲身经历,气愤地表示,“这完全是无稽之谈。希望有更多外国人亲自去中国新疆走走看看”[8]。新时代新征程,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党希望获得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秘诀”和创造“中国奇迹”的密码。因而,中国共产党要密切结合自身百年发展历程,尤其是新时代10 年的突破性成就,向国际社会讲好治国理政的故事。

(二)澄清一些西方媒体不实报道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此过程中,国际舆论的涉华报道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有赞美之词,也有采取中立态度的。然而,一些西方媒体却在使劲地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脏水,妖魔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动作一刻也没有停歇。比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和媒体不但不对自身的不作为展开深刻反思,反而先后对我们党和政府采取了“甩锅”——“污名”——“索赔”——“溯源”的连环行动,企图把病毒“标签化”、将疫情政治化,企图把病毒溯源变为政治博弈和遏制中国的战略工具。同样,一些西方媒体在对“德国科隆暴雨”和“河南郑州7·20 特大暴雨”两场类型相同、时间相近的灾害进行报道时却采用了“双重标准”。包括英国《卫报》和BBC 在内的众多西方媒体在报道科隆的暴雨时,主要以气象专家的意见为准,强调科隆的暴雨是一场无法避免的天灾。但当他们报道河南的暴雨时,却主要描写了暴雨对郑州等城镇的破坏,从而引出了中国基建落后、防范措施不足、应急程序太慢等不实结论。这样的双标做法,充分暴露了一些西方媒体的真实面目。

鱼龙混杂的涉华报道,形形色色的妖魔化论调,表面看来,是西方国家害怕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真正崛起。然而,一贯坚持以资本至上、利益至上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其如此行径背后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西方国家始终认为他们有着鲜明的制度优势、先天的种族优势以及他们“上帝的特殊庇佑”,所以成功也只能属于他们。因而,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治理下的中国能够实现高速发展并最终崛起,还是党领导下的中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有效推进、河南暴雨洪涝灾害后政府第一时间安排紧急救援,这些都是那些一贯坚持冷战思维的西方国家所不能忍受的。因为他们虽然已经进入21 世纪,但思维却仍然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和零和博弈的旧时代里。这充分表明,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不够全面。我们必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尤其是讲好每一个中国共产党普通党员的故事,这对于切实澄清事实、揭露阴谋、塑造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优化中国共产党国际大党形象的重要途径

政党的国际形象是国际社会和受众对政党本身的全方位认定和评价。近年来,伴随中国国际影响力和全球关注度的提高,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形象也成为海外媒体报道的热点。当然,这种国际认定和评价体现为正反两个方面。一方面,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形象的认知日趋理性。这着重体现于国际社会在一些根本性问题的看法上出现显著变化。许多西方主流政党都承认,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共产党,而是一个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体制变革的现代化政党。比如,他们已经认识到中国的快速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密不可分的。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时代10 年来,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使得国际社会再也无法将中国的发展与中国共产党割裂开来。另一方面,一些西方国家黑化、妖魔化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势头仍然不减。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妖魔化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的行为呈现新的特点。西方国家利用自身在国际社会的舆论优势,不断为中国共产党贴上所谓“国家资本主义领导者”“权贵阶层代表”“网络集权党”等标签,企图通过丑化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来抹黑中国的国家形象,来打压和制约中国的快速发展。

政党国际形象的优化,离不开讲者与受众之间的有效互动。讲故事是一种将讲者与受众确立起某种联系的重要方式,是引发受众情感共鸣的重要方法,是塑造政党形象的重要途径。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3]。在处理与世界其他政党的关系时,“中国共产党从来不向其他政党强加自己的立场,而是让其他政党根据各自的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5]。与此同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推动深化多边合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各国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9]。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通过讲述真实生动、贴近时代的故事,回应国际社会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的疑问,不仅有助于优化党的国际形象,而且对于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展现、对于“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1]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四)形成与中国共产党贡献相匹配的国际话

语权的重要步骤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胸怀天下,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10]436。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光辉篇章,积累了弥足珍贵的丰富经验和精神财富。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政治上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在经济上创造了快速发展的奇迹,在人民生活上实现了全面小康,在社会稳定上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11]。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还不断为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而奋斗,着眼于全球人民福祉,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不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12]

我们看到,建党百年来,新中国成立70 多年来,尤其是新时代以来的10 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在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也必须看到,中国共产党对国际社会的贡献度与其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是不相称的,是存在着明显差异的,有时甚至发生严重偏差。比如,一些西方媒体对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反复抹黑攻击,企图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现实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的世界印象之间存在这样的反差,一方面是由于西方大国主导了国际话语权以及由此形成的“西强我弱”舆论格局,另一方面则是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话语权方面的相对弱势。讲故事作为一种重要的话语传递方式,对于引起受众的情感共鸣发挥着十分重要的功效。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讲述外国听众听得清、听得懂的故事,对于传递党的正能量事迹,着力提升与国际大党贡献度相吻合、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人民情怀与天下情怀: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内容定位

好故事是有标准的。一个故事好不好听、能不能引起听众的情感共鸣,首要的便是故事本身的内容。传播的根本任务,就是把信息真实、准确、客观地传达给受众。而所谓“内容为王”,讲的正是这个道理。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其实也涉及一个讲什么的问题,也就是内容定位的问题。

(一)讲好中国共产党担当使命、矢志复兴的辉煌历程

讲故事,其实就是讲事实。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就其本质而言,就是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是要看看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特别是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究竟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

近代以后,面对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先进的中国人开启了向西方寻求真理的艰辛历程,“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13]。然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前,许多献身于民族进步事业的爱国先驱的一次又一次尝试,都先后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漫长历程中,驱除黑暗、送来光明的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巩固政权、奠定基础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拨乱反正、领导探索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强国征程上,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是中国共产党。事实雄辩地证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已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历史性的辉煌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14]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以强大的自信、鲜明的立场、大量的事实,让国内外民众读懂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便已确立的民族复兴目标,让国际社会理解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个历史紧要关头所发挥的举旗定向作用,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分享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中国奇迹”的动人故事。

(二)讲好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崇高品格

好的政党形象源于政党的崇高品格。这种优良的品格,对内能够产生向心力,对外也有着强大的号召力,从而不断提升政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个成立之初仅有50 多名党员的政党,面对异常凶悍的敌人、异常艰险的环境,却毅然决然将千钧重担扛在肩头。在这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救万民于水火的重要密码所在。

人们常讲,共产党人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革命战争年代,当敢死队员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无论是“特殊材料”,还是“特权”,中国共产党人究竟“特”在什么地方?其实,这与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属性是直接相关的,即“无产阶级最高度的阶级觉悟和阶级意识”[15]231。正如邓中夏在狱中对身边的同志所说的:“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他也是个共产党员!”[16]275他这种英勇顽强的品格不仅使敌人感到恐惧和发抖,而且足以震撼所有人。而像邓中夏一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为了崇高的理想,他们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共同诠释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至于共产党人为什么不怕牺牲,这个问题也已有了明确的答案,“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17]1005。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凭借这种崇高的政治品格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不仅要弄清楚过去我们能够取得成功的原因,而且要讲清楚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在崇高品格的正确引领下继续取得成功,如何继续书写新的百年故事。

(三)讲好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

一个志在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党,也必然是一个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为人民谋利益的党。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还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贯穿于百年发展历程中的,进而揭示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真正“密码”。

“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是人们的普遍共识。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建党伊始,便将“为人民谋利益”镌刻在每一位共产党员心中。中国共产党将这种心系人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融入到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中,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能“以人民为中心”,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因而从根本上区别于其他政党。从毛泽东70 多年前提出“为人民服务”这一重要命题,到党的七大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18]535 写入党章,再到习近平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虽然语言表述不同,但本质内涵一致,旨在一切为了人民、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心系人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尤其是新时代以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1]。因此,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还要把中国共产党的这种人民情怀满怀自信地讲出来,讲实、讲深、讲透。

(四)讲好中国共产党坚持合作、追求和平的国际视野

百年来,从50 多人到9600 多万人,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创业成功,之所以能够创造“地球上最大的政治奇迹”,之所以能够创造“人类发展史上真正的奇迹”,除了优良的传统、崇高的品格、严密的纪律之外,宽广的国际视野也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重要秘诀。

中国共产党虽然诞生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但却是一个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种国际视野,不仅适用过去,而且指向未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于听惯了“四书五经”的中国人来说是相当“洋气”的,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集体是由一批先进分子组成的。

这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对中国国情的把握和对国际局势的敏感程度,都要远超当时一般的中国人,“中国共产党从历史基因上说,始终具有一种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和开放胸怀”[19]。这种宽广的视野,没有因为时间的推移而受到局限,相反却历久弥坚。当前,面对世界形势的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及时提出并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有着浓浓的人民情怀,还有着厚重的天下情怀,始终坚持胸怀天下。因此,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还要把中国共产党坚持合作、追求和平的国际视野讲出来,把中国共产党为世界谋大同的真挚情怀讲出来。唯有如此,方能展现大党的样子、体现大国的担当。

(五)讲好中国共产党政党治理、国家治理的经验方法

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将一个50 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世界第一大党、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将一个人心涣散、一盘散沙的国家,凝聚成一支致力救亡图存和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将一个历经战乱、满目疮痍、经济文化极端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将自身的成长与国家的重生有机融合在一起了,因而在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方面都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

政党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题中应有之义,又对国家治理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中国共产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积极推进政党治理,从而能够及时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应对重大考验,能够做到“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始终走在时代前列”[20]。国家治理“是国家(政府)主导的一种秩序建构活动”[21]3。可以看到,其中内在包含了“为谁治理”和“如何治理”两个基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国家治理的领导力量,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已经作了最为充分的回答,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治理理念,始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势。在此过程中,我国还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在实践中取得实效并进一步得到强化。因此,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还必须讲好中国共产党推动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的故事。

三、主动回应与分众表达: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路径选择

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既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对外传播工作,同时又是一项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的政治任务。基于国际舆论走向、话语受众差异、意识形态影响、传播体系构建、传播队伍建设等现实情况,新时代新征程应从议题设置的主动性、故事选择的精准性、红色资源的传承性、传播体系的协同性、传播队伍的专业性等方面,优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具体路径。

(一)主动设置议题,回应国际关切

在大众传播过程中,传播主体所要呈现的信息与传播客体愿意接受的信息之间是存在一定差异的,有时甚至出现截然相反的结果。因而,这就需要传播主体有意识地去对传播客体加以引导,需要通过主动设置议题的方式,切实增强传播效果,实现传播目的。

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在向国际社会讲述自身奋斗故事的过程中,应该时刻增强讲好自身故事的主体性和主导性,主动设置议题,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好奇心与关注点。一方面,要主动设置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核心议题。当前,关于中国共产党,国际社会在赞扬其百年辉煌成就的同时,其实关注最多的,还是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取得成功的,是如何创造中国奇迹的。对于这些核心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于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希望“走进中共”的迫切要求,我们要给予积极回应。我们要紧密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奇迹背后的秘诀是什么”“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式现代化如何继续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等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的主张,进而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话语权。另一方面,要借助重大纪念活动和纪念事件设置议题。纪念活动作为一种政治仪式,对于集中、有效地对外传递中国共产党的声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比如,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中共三大召开100 周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 周年、改革开放45 周年、毛泽东同志诞辰130 周年等。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就要充分抓住这些重要时间节点,积极主动设计有利于党的形象塑造的全球性议题,占领舆论宣传的制高点,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

(二)确保故事精准,便于受众接受

要把故事讲好,要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保证故事的精准度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要做到这一点,我们不仅需要科学的方法、严密的逻辑,而且需要准确的翻译、权威的表达。因此,这其中内在包含了话语体系构建和翻译水平提升两个层面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能不能讲得好,既要看故事是否能真实、生动表达党的奋斗历程、阐释党的理论、弘扬党的精神,还要看故事是否有温度、接地气,是否能给听众以美感和愉悦。对此,一方面,要依靠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构建。面对西方国家的舆论合围之势,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就是要用融通的话说共通的理,就是要用果断的行振共同的情。中国话语体系的建设水平直接影响着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传播广度与深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既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兼顾其他国家的历史传统、思维和语言方式,为我们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作了示范。另一方面,要提升中译外的翻译水平。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还必须充分考虑听众在语言、地区、群体等方面的现实差异,必须要为听众量身打造精准的故事内容,确保他们能听得懂、愿意听、便于接受。在此过程中,翻译工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我们要首先建立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翻译工作奠定较为扎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强化对复合型翻译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一支有哲学素养,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播学有着相当的了解,且具有一定管理学、经济学知识基础的,高水平的复合型翻译人才队伍。

(三)根植红色土壤,增强海外认同

在文化多样化和交流互鉴的时代背景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还必须根植我国红色资源的沃土,强化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了解。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最鲜亮的底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还要充分拓展红色资源的展现形式,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首先,开发文创产品,吸引海外关注。应以各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为支撑,开发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展现党的光辉形象、内含丰富象征意义的红色出版物、红色音像制品、红色纪念品、红色学习办公用品、红色工艺美术品、红色数字文创产品、红色演艺文创产品等,吸引广大海外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主动了解红色文创产品背后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红色基因。其次,建设外文网站,扩大对外传播。党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机构的旧址、重大事件和重大战斗的遗址、党的重要领导人的故居等红色资源所在地,应当在加强保护、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加大外文网站建设力度,提高外文导览和传播水平,推进红色文旅服务的数字化与融媒体化”[22],以进一步扩大红色故事和红色文化的影响力。最后,注重塑造个体,丰富精神内涵。我们在对红色文化和红色故事进行对外传播的过程中,不仅要保持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核,还要在实践中对其精神内涵进行不断丰富。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的当下,我们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要将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新时代雷锋”报道出来、宣传出去,加深国际社会对雷锋精神内涵的深刻理解。

(四)强化多方协同,讲好党的故事

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同推进,以此来形成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集体力量,发挥不同参与主体的协同效能,营造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舆论氛围。

切实改变传统宣传理念,有效整合多种宣传资源,积极运用多方主体力量,是世界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深度发展态势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必由之路。首先,故事讲述的主体要共同发力。既要注重政府在故事讲述中的重要作用,也要充分调动共产党员、社会组织、民间团体、舆论精英和普通公民的共同参与,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向国际社会讲好党的故事的良好氛围,以此来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其次,故事呈现的内容要兼容并包。故事讲述要突出心理共鸣而不是一味的政治诉求。也就是说,我们讲述故事的过程中,不仅要讲述奋进百年的辉煌成就,也要讲述党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挑战;不仅要讲党在自我革命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也要讲述在此过程中总结的相关教训;不仅要讲述既往的发展历程,也要讲述党关于未来发展的远景规划,比如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讲述。最后,故事传播的媒介要有效整合。任何传播过程都离不开连接传播主体与传播客体的传播媒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要在遵循传播规律的基础上,多渠道、全方位、大力度地对多种传播资源、方式和策略进行有效整合。我们要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国内宣传与国际传播、官方传播与民间传播、专题策划与日常宣传充分结合起来,以此形成党的故事传播矩阵,达到故事讲述的预期效果。

(五)造就专门人才,强化传播力量

读懂中国奇迹,就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在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的奇迹有着浓厚兴趣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宣传队伍应该主动作为,尤其是在国际传播的专业化人才培养方面要多做工作,下大力气。

应该看到,尽管我国在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绩,但真正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开阔国际视野、过硬业务素质的高质量国际传播人才还比较少。对此,习近平明确指出,“要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2]。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着重建立我们国家自己的国际传播专家队伍和专业力量。当前,在国际主流媒体发表关于中国共产党的新闻报道和理论文章并能产生重要影响的,主要以研究中国问题的西方专家、媒体派驻中国的记者为主。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还处于相对弱势。对此,需要我们大力培养一批不仅具有专业传播理论和传播技能,而且能及时掌握各国媒体发展情况和舆论环境,还能对“全球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国际关系、内部党派等充分了解”[23]的复合型国际传播人才。在此基础上,建立国际传播的专家队伍,推动他们成为国际主流媒体的撰稿人,以动人的故事和深刻的道理影响国际主流媒体及其专家的观点。另一方面,要不断壮大海外传播使者阵地队伍。要让故事取得预期的效果,首先要使听众听懂故事的内容。对此,我们要十分注重“他者”发声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的作用,以融通中外话语体系、贴近外国受众、提升传播效果。比如,我们可以通过邀请一些国际知名的传播人才和人才团队通过亲身参观、体验的方式,向国际社会讲述真实的中国共产党故事,改变以往那种“我说你听”的单向传播模式,实现“借嘴说话”。

总之,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具有多方面的重大意义,既涉及党内,又涉及党外;既关联中国,又影响世界;既关乎当下,又指向未来。当前,新征程奋斗的号角已经吹响、创造新的伟业的蓝图已经绘就、党的使命任务已经明确。当人们纷纷将目光转向东方,尤其希望能从中国的现代化实践中汲取发展经验之时,我们更须以强大的自信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此来展开对话交流、进行经验分享、推动更大发展。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人民日报,2022-10-26.

[2]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N].人民日报,2021-06-02.

[3]奋斗的史诗复兴的伟力——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N].人民日报,2019-10-01.

[4]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值得学习借鉴(百名外国政党政要看中共)[N].人民日报,2021-04-19.

[5]“为人类社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发展经验”(百名外国政党政要看中共)——访土耳其爱国党主席佩林切克[N].人民日报,2021-05-19.

[6]“中国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关键”(百名外国政党政要看中共)——访巴拿马民主革命党国际关系书记埃克托尔·阿莱曼[N].人民日报,2021-07-12.

[7]“中国共产党为世界其他政党作出表率”(百名外国政党政要看中共)——访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列克谢·索科尔[N].人民日报,2021-06-16.

[8]“始终贴近人民的政党”(百名外国政党政要看中共)——访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斯[N].人民日报,2021-04-26.

[9]百年大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百名外国政党政要看中共)[N].人民日报,2021-07-23.

[10]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 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11]铸就百年辉煌书写千秋伟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N].人民日报,2021-07-01.

[12]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N].人民日报,2021-11-17.

[13]习近平.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1-10-10.

[14]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21-07-02.

[15]任弼时.任弼时选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

[16]魏巍,钱小惠.邓中夏传[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1.

[17]毛泽东选集(第3 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18]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22 册)[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

[19]黄相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从五个维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N].北京日报,2016-03-28.

[20]包心鉴.严格政党治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关键要素[J].政治学研究,2021,(3).

[21]廖小平,孙欢.国家治理与生态伦理[M].长沙:湖南大学出版社,2018.

[22]杨明星,潘柳叶.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公共外交叙事模式[J].郑州轻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3).

[23]朱东然.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亟需加强人才培养[J].社会主义论坛,2020,(9).


上一篇:“永久奋斗是非常要紧的” ——从四个维度深刻领悟毛泽东的奋斗观

下一篇: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永恒动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