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人物 西北革命根据地人物

西北革命根据地人物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谢子长(图1)

谢子长(1897~1935),陕西安定(今子长)县人,生于1897年。青少年时,先后就读于安定县立高等小学、西安省立第一中学和陕北联合县立榆林中学;1922年秋赴山西,考入阎锡山办的太原山西陆军学兵团学习军事。1924年回到家乡安定县办民团,任团总。1925年夏赴京、津探求革命真理,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初,回到陕北,与中共和共青团绥德地方组织取得联系后,回安定县继续办民团,仍任团总。不久,在友人、中共党员李象九推荐下,县民团编为陕北军阀井岳秀部石谦团第十二连,谢子长任连长,以公开的身份在安定一带进行革命活动,并秘密在石谦团建立了中共第二特别支部,谢子长任书记,发展了一批中共党员。他领导县农民协会开展对土豪劣绅和高利贷者的斗争,拘禁和审判了大土豪宋运昌、李耀辉等,赶走了全县最大的高利贷者王玉书和马子厚,当众烧毁了文契、账簿,宣布欠债作废,废除苛捐杂税,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谢青天"。

1927年4月,领导安定县农民协会召开追悼李大钊大会,声讨帝国主义、奉系军阀和蒋介石镇压革命的罪行,决心武装农民,继续开展反对土豪劣绅的斗争。8月,白色恐怖笼罩陕北,中共陕西省委指示李象九、谢子长要继续留在石谦部队中开展党的秘密工作,做好武装反抗新老军阀的准备。10月,石谦旅的中共组织以旅长被军阀井岳秀暗杀为契机,在清涧县发动武装起义。之后,中共组织决定谢等率部南下。12月,根据省委指示,由唐澍、谢子长、白明善等五人组成军事委员会,并将部队改编为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支队,唐、谢分任正副总指挥。1928年1月,部队向陕北转移,中旬起义失败。

此后,谢子长被派往洛南国民党西北军许权中的暂编第三旅,任营特派员兼副营长。5月奉中共陕西省委指示,与唐澍、刘志丹、许权中、高克林等一起领导了渭(南)华(县)起义。谢在新成立的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任委员兼第三大队大队长,率部英勇奋战,建立区乡苏维埃政权。渭华起义失败后,谢子长离开部队抵达西安。不久,奉命秘密回陕北开展革命武装斗争,1929年2月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中共陕北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后,谢子长受命到宜川凤凰山做争取改造梁占魁土匪部队的工作。1930年1月又去甘肃、宁夏苏雨生、谭世麟部进行兵运活动,争取民团、哥老会,在敌人力量薄弱的陕、甘、宁边界地区活动。同年10月初,参加中共陕北特委第三次扩大会议,成立中共陕北行动委员会指挥部,谢之长任总指挥,至1931年1月行动委员会撤销。同年10月,陕北游击支队与南梁游击队在陕甘边界会合,1932年1月建立西北反帝同盟军,中共陕西省委派谢任总指挥。

1932年2月,根据中共陕西省委的指示,西北反帝同盟军在甘肃正宁县三嘉塬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设总指挥部,谢仍任总指挥,率部在旬邑县职田镇、阳坡头、旬邑县城、耀县、宜君等地同国民党军作战,连战皆捷,歼敌近千人,缴枪800余枝;还领导农民群众斗地主,成立农民协会,进行分粮抗捐斗争。5、6月间,谢子长和焦维炽等人领导了靖远兵变,成立了陕甘边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三支队,谢子长任总指挥。由于群众发动不充分,遭敌突然袭击,起义失败后奉命回陕。8月末,中共陕西省委又派谢回陕甘游击队任总指挥。9月,谢率部南下耀县,在照金地区歼敌400余人,缴枪300余枝,击毙国民党富平、同官(今铜川)、耀县三县民团总指挥党谢芳,生擒耀县团总蔡子发,扭转了游击队的困难处境,鼓舞了红军与群众的斗志。12月,中共陕西省委任命的红二十六军政委杜衡到陕甘边,宣布将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二团,并在宜君杨家店子(今属旬邑)进行整编。杜衡诬蔑谢子长和刘志丹犯了"右倾机会主义"、"土匪路线"等错误,撤销了其领导职务,并擅自决定给谢以留党察看处分(后中共上海中央局撤销了这个错误决定),强令谢离开部队,到中共上海中央局受训。

1933年夏,谢子长在张家口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第十八师,协助师长许权中指挥作战并做党的工作。抗日同盟军失败后,又到北平和天津地区从事抗日救亡活动。11月,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谢子长回陕北任驻西北军事特派员。谢子长于1934年初回到安定,立即着手恢复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积极开展武装斗争。7月8日,根据中共陕北特委的决定,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在安定县杨道峁成立,谢任总指挥,郭洪涛任政委。为了粉碎井岳秀部对陕北根据地发动的第一次"围剿",谢率部南下,在南梁地区的阎家洼子与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率领的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会合,兼任该师政委。8月15日率红四十二师第三团和陕北游击队第一、二、五支队由南梁抵达安定地区。17日起,先后取得了安定景武家塌、绥德张家圪台战斗的胜利。8月26日率部奔袭清涧河口。在27日的激烈战斗中,谢子长亲临前线指挥,不幸胸部中弹,鲜血渗透了他的夹袄,仍继续指挥战斗,直到胜利。战后他不顾重伤在身,挥师北上攻打安定董家寺,击溃井岳秀的一个营,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一次"围剿"。1935年由于伤势继续恶化,2月21日在安定县灯盏湾与世长辞。

毛泽东先后两次为谢子长墓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并亲笔写了碑文。为纪念这位西北红军和西北苏区的主要创建人,陕甘宁边区政府于1942年5月批准,将安定县改名为子长县。


上一篇: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下一篇:刘志丹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