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延安红色地标

延安红色地标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旧址 (图1)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苏区旧址 (图2)

    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陕西组织领导当地的工农红军和人民群众,在陕西和甘肃边界地区创建的红色武装割据区域。1935年2月后,成为西北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创建过程中,四次转移活动中心,经历三个发展阶段。1932年底之前以甘肃正宁县寺村原为活动中心。1933年初至10月,以耀县照金为活动中心。1933年11月至1935年2月,以甘肃庆阳南梁为活动中心。1935年2月后,曾一度以陕北洛河川为活动中心。
    1932年初,刘志丹、谢子长率领陕甘红军游击队到照金地区活动。9月17日,中共陕西省委明确提出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战略计划。11月,陕甘红军游击队在照金发动群众,开展开辟根据地的斗争,组织了芋园游击队,成立了分粮委员会。12月24日,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第2团在旬邑县转角镇成立,担负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的重任。12月26日,红2团南下照金香山一带。在芋园游击队的配合下,红2团将打击重点指向照金及其周围的国民党地方民团,占焦坪,克香山,出击旬邑、淳化、三原,连获胜利,并逐渐形成了以照金薛家寨为中心,横跨耀县、淳化、旬邑三县边界的革命武装割据区域。1933年3月,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兔儿梁成立,书记金理科(后为秦武山),中共陕甘边特委军委书记习仲勋。3月中旬成立了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总指挥李妙斋(后由黄子文、吴岱峰接任),政委习仲勋(后由张秀山接任)。4月5日,陕甘边区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照金兔儿梁召开,选举成立了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主席周冬至,副主席习仲勋。下设土地、粮食、肃反、经济、文教等部门。在红26军配合下,中共陕甘边特委、陕甘边革委会及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领导贫苦民众,打土豪、分田地、分粮食,摧毁国民党保甲政权,建立了照金、香山、芋园、桃渠塬、马栏川、七界石、老爷岭等区、乡、村革命委员会。红26军后方基地设在薛家寨,建有被服厂、兵工厂等,设立了集市贸易,使苏区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苏区鼎盛时期,其中心区域横跨耀县、淳化、旬邑、宜君、同官五县边界,面积约为2500平方公里,人口约三四万人。1933年6月,在右倾错误干扰下,红2团南下渭华,开辟新苏区,几乎全军覆没。为此,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陈家坡主持召开党、政、军联席会议,决定成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总指挥王泰吉(后由刘志丹接任)。下辖红4团、耀县游击队和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同年9月下旬,国民党渭北“剿匪”司令刘文伯乘主力红军西征旬邑之机,纠集耀县、旬邑、同官等县民团向根据地发动进攻,薛家寨失守。根据地党、政、军领导机关转移到甘肃,与主力红军会合。
    国民党军队占领薛家寨后,纵兵掠夺,大肆蹂躏。反动民团和逃亡地主也纷纷反攻倒算,搜山烧山,残酷屠杀革命群众,苏区陷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但是,反动派的屠刀是吓不倒革命人民的,照金人民积极配合红军、游击队继续坚持着不屈不挠的武装割据斗争,于1934年秋逐步恢复、巩固并扩展了苏区,一直坚持到新中国诞生。
    1992年4月20日,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5月,被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国家发改委、中宣部等13个部门公布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陕西省革命遗址通览/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


上一篇:陕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

下一篇:中央陕北特委旧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