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延安红色地标

延安红色地标

       瓦窑堡会议旧址位于延安市子长瓦窑堡镇二道街田家院。

       中共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为粉碎国民党军对陕甘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以实现红一方面军落脚陕北的计划,于1935年11月初在甘泉下寺湾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决定分两路行动,一路由毛泽东、周恩来率领部队南下,粉碎敌人的“围剿”;另一路则由张闻天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北上,进驻瓦窑堡,建立大本营,提供后方支援。这一阶段由于战争尚在进行之中,尚未明确召开瓦窑堡会议。1935年11月中旬,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派遣张浩回到陕北,找到了进驻瓦容堡不久的中共中央,立即向中央和张闻天传达了共产国际七大决议的精神和 《八一宣言》的内容。20日,张闻天写信给前方的毛泽东,及时通报了这一新情况。21日,张闻天收到毛泽东电告前方直罗镇战役打了胜仗的消息。在一方面得到共产国际七大的精神,另一方面又得知前方反“圃剿”取得重大胜利的情况下,张闻天向毛泽东等人提出了召开一次中央会议的建议。毛泽东赞同张闻天的建议之后,张闻天就开始做会议召开的准备工作。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此召开,史称“瓦窑堡会议”

瓦窑堡会议旧址(图1)

 瓦窑堡会议旧址

       瓦窑堡会议旧址院内共有砖窑五孔,坐西面东。右起第二孔窑洞闻天旧居,第三孔即中间的窑洞为会议室。会议室布置简朴大方,窑洞后方为一满间火炕,炕上放小炕桌一张,地下放有并列的两张八仙桌及六条长凳。现在陈设的长条木凳、四方木桌、书桌等物件均为1967年依照原样仿制。


历史事件:

召开瓦窑堡会议

       193512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此召开,史称“瓦窑堡会议”。出席和列席会议的有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博古、李维汉、王稼祥刘少奇、邓发、凯丰、张浩、邓颖超、吴亮平、郭洪涛等。会议由张闻天主持。

       会议首先由张闻天做关于政治形势和策略问题的报告,并由张浩传达了共产国际七大会议精神和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制定《八一宣言》的经过。而后与会者进行了讨论。由于认识的差异,讨论中围绕民族资产阶级有没有可能抗日的问题发生了争论。毛泽东在发言中分析国内各阶级、阶层对抗日的态度,明确提出民族资产阶级在亡国灭种的关头有参加抗日的可能,甚至连大资产阶级营垒也有分化的可能。我们要从关门主义中解放出来,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瓦窑堡会议是在中国抗日民族革命运动面临新高潮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会议先后讨论通过了由毛泽东起草的《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和由张闻天起草的《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会议讨论并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圆满地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党的政治路线问题,保证了党在新形势下,在极其复杂的斗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领导全国人民迎接伟大的抗日战争。为实现由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的伟大战略转折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延伸阅读:

党的活动分子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瓦窑堡会议决议精神,19351227日,中共中央在中央党校召开了党的活动分子会议,中央机关科长以上,中共陕北省委、中共瓦窑堡市委科级以上,红军大学团级以上,中央党校县级以上干部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闻天主持。会后各部进行了小组学习讨论。

       毛泽东在会上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报告根据中共中央的决议,充分说明了和民族资产阶级在抗日条件下重新建立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可能性。着重指出共产党和红军在这个统一战线中具有决定意义的领导作用,指出了中国革命的长期性,批判了党内在过去长期存在着狭隘的关门主义和对革命的急性病——这些是党和红军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遭受严重挫折的基本原因。同时,毛泽东唤起党内注意1927年右倾机会主义导致革命失败的历史教训。这个报告为后来中国共产党在新环境中能够具有清醒头脑,使革命力量不致遭受损失提供了指南。

 


上一篇:直罗镇战役烈士陵园

下一篇:东征会议旧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