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人物 西北革命根据地人物

西北革命根据地人物

   姚文琦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中共陕西省委、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在甘肃和陕西交界地区,领导陕甘红军、游击队和人民群众,经过艰苦斗争,创建的一块地域辽阔的革命根据地,经历寺村塬、照金、南梁三个阶段。


  红二十六军的诞生。1930年10月1日,刘志丹成功领导合水太白起义,组建南梁游击队。1931年10月下旬,南梁游击队与杨重远、阎红彦率领的陕北游击支队在华池县林锦庙会师。1932年1月,会师后的部队在甘肃正宁县柴桥子村改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总指挥谢子长,副总指挥刘志丹。2月12日,西北反帝同盟军在甘肃正宁县三嘉塬锦章村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下辖两个大队和骑兵队、警卫队。总指挥先后为谢子长、刘志丹、阎红彦。中共队委会同时建立,各大队建立党支部。


  1 2月,陕甘游击队在宜君转角镇(今属旬邑)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只辖红二团),标志着西北红军第一次有了军级番号。杜衡任军政委兼红二团政委,王世泰任团长。1933年7月,红二十六军在终南山失败。11月,红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在合水县莲花寺成立,师长先后为王泰吉、刘志丹、杨森,辖红三团、骑兵团。1934年10月,红四十二师扩大到红一团、红二团、红三团、骑兵团、西北抗日义勇军等5个正规团,兵力1000余人;各县游击队也  发展到1500余人。


  陕甘边根据地先后有三个中心。第一个中心---寺村塬。寺村塬位于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境内。1932年3月22日,在陕甘游击队总指挥部主持下,以甘肃正宁寺村塬为中心,周边72个村镇的赤卫队、农会代表和游击队指战员共1000余人,在寺村塬新庄子举行集会,选举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亦称“寺村塬革命委员会”),有15名委员,李杰夫为主席,张静元、唐贵荣为副主席。下设土地、肃反、财政、粮食4个委员会,组建赤卫军总指挥部。各村也成立革命委员会。陕甘边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陕甘边区第一个红色政权的诞生。7月,中共陕西省委派李艮担任陕甘游击队政委,在国民党部队“围剿”寺村塬时,李艮采取死守硬拼的方法进行阵地战、保卫战,导致战斗失利。8月,寺村塬陷落。


  陕甘边根据地的第二个中心——照金。照金位于陕西省耀县(今耀州区)西北,子午岭南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1932年曾经在这里开展游击活动。1933年初,红二十六军开始创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3月8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在照金兔儿梁成立,金理科任书记,习仲勋任军委书记;成立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李妙斋任总指挥,习仲勋(后张秀山)任政委。4月5日,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周冬至任主席,习仲勋任副主席。下设经济、粮食、文化教育、内务、土地和肃反委员会及赤卫军总指挥部。区乡级苏维埃政权相继建立。到4月底,以薛家寨为中心,东至沮河,西抵淳化塬畔,北至马栏川,南至爷台山,东西50余里,南北80余里,横跨耀县、淳化、宜君、同官五县的照金根据地形成。人口4万。


  7月,杜衡强令红二十六军二团南下渭华,遭敌围攻失败。此时,中共陕西省委亦遭到严重破坏。面对革命低潮,8月14日,习仲勋等主持召开陈家坡党政军联席会议,决定建立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统一领导根据地红军和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坚持了陕甘边区的革命斗争。10月,在敌人强攻下,薛家寨失守,照金革命根据地失陷。


  陕甘边根据地的第三个中心---南梁中。1933年11月3日至5日,陕甘边特委、红军临时总挥部在合水县包家寨召开联席会议。会议作出三项重要决策:恢复红二十六军,成立第四十二师;以南梁为中心,创建陕甘边中心革命根据地;建立陕北、陇东、关中三路游击区。包家寨会议制定了陕甘边区革命发展新战略,推动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进入大发展时期。南梁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东部50公里处,地处子午岭中段,山多林密,适合开展游击战争。1933年11月,恢复后的红二十六军开始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很快建立起以南梁为中心,东西约400里、南北约700里的战略区域。1934年2月25日,在南梁小河沟四合台村恢复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习仲勋为主席,白天章(后贾生秀)为副主席。下设土地、劳动、财政、粮食、肃反、军事、文化等委员会。5月,恢复中共陕甘边区特委,书记张秀山;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志丹。是月,张秀山、惠子俊、蔡子伟、强家珍、马仰西等到庆北开辟新苏区。9月,中共陕甘边南区党委和革命委员会成立。


  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也称南梁政府)、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和陕甘边区赤卫军总指挥部成立大会在南梁荔园堡举行。选举习仲勋为苏维埃政府主席,贾生秀、牛永清为副主席;选举刘志丹为陕甘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朱志清为陕甘边区赤卫军总指挥,郑德明、梅生贵为副主席。政府下设土地、劳动、财政、粮食、文化、工农监察、肃反、妇女等委员会和政治保卫大队。李生华、张钦贤、杨玉亭、呼志禄、蔡子伟(兼)、惠子俊、郝文明、高敏珍(女)等任各委员会委员长。并在华池、赤安、庆北、新宁、新正、安塞、赤淳、合水、富西、富甘、中宜等陕甘边区18个县的广大地区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35年2月,陕甘边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1932年3月到1935年2月,陕甘边根据地存续时间3年,如果把合并到陕甘革命根据地后这段时间加上是5年。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图1)

上一篇:陕北革命根据地

下一篇:谢子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