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资政研究

资政研究


10月27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不过五天,在全党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第一次外出考察,就回到了中国革命圣地、新中国的摇篮、他生活劳动了七年的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仅相隔七年时间,再次看到总书记回延安视察的新闻报道后,感觉一切都没有变,又貌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对老区人民一如既往的深切关怀;变的是,七年前的关心和殷殷嘱托让延安的干部群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如今的延安已经摆脱“绝对贫困”,旧貌换新颜,人民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的延安之行,让每一个延安人激动万分。总书记对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的再次强调和重要论述,让我深感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的政治责任是“千斤重担在肩头”;总书记对“弘扬革命精神,讲好党的故事”的嘱托,让我倍感传承红色基因时不我待,责无旁贷;总书记对“管理好、研究好,结合现实讲好杨家岭的故事、讲好党的七大的故事”的要求,让我尤感加强对党的七大重大意义的研究、宣传,把延安时期的故事讲进新时代,是摆在我们面前更加紧迫的任务。

一、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接续奋斗,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尽的责任。一年来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研究、宣传,让自己深切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对自身素养和灵魂的一次次净化和洗礼,使我从肤浅的认知逐渐到深入的感悟,坚持用行动、用心传递革命精神的力量。党史工作者首先要做“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的宣传者、传承者、践行者。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必须以“延安精神”的内涵为工作标准,时刻谨记党史工作者的政治责任,真学真信真用真做,不仅要用革命历史传递革命精神的力量,更要用新时代“延安精神”践行者的实际行动传递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

二、肩负起使命担当,做好新时代的党史工作

总书记强调,“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为党后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正确道路。”“要结合现实讲好杨家岭的故事、讲好党的七大的故事。”

这是对新时代党史工作提出的要求和考验。身为延安的党史工作者,更需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肩负起研究、宣传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责任,担负起研究、宣传党的七大的使命任务。在延安,我们党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迎来了大发展,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壮大的历史轨道。党的一大召开时,我们党只有50多名党员,到党的七大时,已经发展到全国121万名党员。在党的历史上,延安13年是决定性的。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以敏锐的眼光和深刻的洞察力思考中国的前途命运,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就中国革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我们党后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正确道路。昔日,老一辈革命家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从延安走到了北京。今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从北京来到延安。这是跨越历史的对话,也是面向未来的宣示。

伟大精神源于伟大实践,伟大实践必将催生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生动而丰富的革命活动,就是延安精神的实践基础,党史研究部门不仅要做“红色史官”,更要为党“传经布道”。

三、永葆斗争精神,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

总书记指出,延安时期,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有力开展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有力应对了西安事变、七七事变、重庆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有力领导和指挥了全国革命斗争,有力应对了国民党军队对陕甘宁边区的重点进攻,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全党同志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4月七大预备会中指出:“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我们党从延安出发,走上抗日前线,走向解放战场,东渡黄河、进驻西柏坡、挺进北京城,完成了走出延安窑洞、走上天安门城楼的伟大壮举。当前,中国共产党同样是处于重大历史转折的关头,同样是即将迎来伟大胜利的时刻,同样是在举世瞩目成就面前容易骄傲起来,同样是面对巨大困难需要进一步艰苦奋斗,同样是新的征程上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风险挑战,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永葆斗争精神,同样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当前,延安正处在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延安的中国共产党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永葆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在“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持之以恒的学习党的历史,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和才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市委党史研究室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史研究,特别是要将我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延安考察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的系列举措、生动实践的资料收集好、整理好,总结好、研究好、宣传好,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讲好新时代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延安的故事,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激励人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

 (作者系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上一篇:“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下一篇:曲青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党史和文献事业新篇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