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史要闻

党史要闻

5月6日,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与渭南市委联合举办的纪念渭华起义95周年座谈会在陕西渭华干部学院召开。省委书记赵一德出席并讲话。省长赵刚主持。革命先辈亲属代表习远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王琳,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赵天翔出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渭南市委书记樊维斌致辞。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发言。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在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敬献花篮纪念仪式,并赴渭华起义革命纪念馆参观渭华起义陈列大厅、瞻仰渭华起义旧址。

座谈会上,赵一德在讲话中指出,渭华起义震动西北、波及全国,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回顾这段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光辉历史,深深感到渭华起义的英勇壮举永远值得颂扬,渭华起义的历史贡献永远彪炳史册,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永远光芒万丈。我们纪念渭华起义、赓续红色血脉,要心怀国之大者、铸牢对党忠诚,在贯通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中,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理论武装、把稳思想之舵,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为民初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推动共同富裕更加可感可及。要增强历史主动、矢志开拓创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发扬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切实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坚持自我革命、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引领保障。

赵刚强调,要传承好渭华起义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遗志,弘扬光荣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省党员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全心全意把三秦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全力以赴把陕西这块红色的热土建设好、发展好,以新时代新征程上的优异成绩告慰历史、告慰革命先辈。

习远平转达了齐心同志对老区人民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深情回顾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回顾了习仲勋同志关怀渭华先辈先烈及其亲属的感人往事。他说,渭华起义沉重打击了陕西地区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势力,锻炼了陕西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为革命斗争培养了大批干部,在陕甘大地上播撒了革命的火种,特别是对创建陕甘根据地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在陕西和全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站在这片光荣的红色土地上,追寻革命先辈先烈的战斗历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家园,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王均伟指出,渭华起义是党领导和发动的一次震动西北、影响全国的重要武装斗争,为我们今天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生动实例,具有重要现实启示。纪念渭华起义,弘扬革命精神,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认同;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奋进力量;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敢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任宗哲在发言中说,渭华起义中革命先辈们坚贞不屈、百折不饶,浴血奋战、英勇斗争,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树起了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生死与共的不朽丰碑。这一壮举为党在西北地区领导武装斗争,推动陕甘革命运动积累了宝贵经验,在陕西人民革命斗争史乃至中国革命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我们将学习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续写时代荣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挖掘我省丰厚党史资源,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军事科学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军事志研究室主任李涛,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袁武振分别以《弘扬渭华起义的革命精神 走好新时代强军征程》《渭华起义为创建陕甘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作出的重要贡献》为主题作了发言。

出席渭华起义的革命先辈亲属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文物局,渭南市委、市政府,甘肃庆阳市和我省相关市(县)党史部门及党史教育基地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上一篇:任宗哲到延安铜川调研党史工作

下一篇:任惠林赴榆林参加相关活动并开展调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