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网站介绍

网站介绍

延安党史网站项目最终成果简介

 

项 目 名称:延安党史网站

项目负责人: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  任   叶晓东

课题组成员: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胡建满 

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科  员   田大丰

项目批准号:20193013

 

中、省党史和文献工作主要负责人会议都要求,要注重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启动专项引导资金为延安建设“延安党史网”。

延安党史网是延安党史部门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开展资政育人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发挥党史资政功能的有力武器。2019年8月,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开始实施延安党史网站建设项目,在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等上级领导、关心和支持下,通过项目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于11月底已初步完成各项指标任务。

延安党史网紧紧围绕“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办网宗旨,提出了“打造一流网站,更好地服务延安市的科学发展大局,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党史研究发展”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宗旨和目标,延安党史网站从建设初期,就确定了增强延安党史网的资政功能这一目标。延安党史网站项目开始于2019年8月,历时三个月,先后进行了三次改版,提升了容量,扩充了内容,丰富了形式,突出了特色。依托网站初步实现了延安党史的信息化管理,正成为延安一个重要的对外宣传窗口。

党史网站是党的宣传舆论工具,是党的“喉舌”,负有配合党和政府的工作中心,营造舆论、工作氛围的使命。这个“势”造得越好,“喉舌”的作用发挥得就越强。近年来,延安开展党史纪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方式,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党史纪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纪念氛围。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延安党史网的平台,进一步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促进延安党史工作的开展。

经过课题组成员及项目承担单位的共同努力,延安党史网站架构已初步完成。延安党史网站建设规划呈现以下特点:第一是面向大众,扩大党史宣传教育公开面;第二是网站突出互动服务,体现了延安党史网站建设以用户为核心以应用为出发点的基本原则,服务方式有不少创新,服务水平也有很大提高;第三是部分专题在一站式服务方面做出了较好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信息资源的整合,为党史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虽然我室在网站建设管理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我们也感到我们的网站还存在许多的不足,我们也正在加强研究与尝试以挖掘网站的更明显的作用与更完善的功能。下一步,延安党史网将在运行中收集、积累丰富的党史资料。努力找到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做好党史资料的开发利用,要让死资料“活”起来,使之成为党和政府的决策参考,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发挥资政作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