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奋力推进延安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增新光添浓彩 延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蒿慧杰杨光远出席 王军营主持 严汉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奋力推进延安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增新光添浓彩 延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蒿慧杰杨光远出席 王军营主持 严汉平作政府工作报告(图3)

2月27日,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枣园宾馆开幕(记者 邓志宏 摄)

牢记嘱托凝聚奋进力量,担当作为谱写时代华章。2月27日上午,延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枣园宾馆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为奋力推进延安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增新光、添浓彩依法履职、为民尽责。

枣园宾馆报告厅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红旗的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横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推进延安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增新光、添浓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军营主持大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蒿慧杰、马月逢、胡统金、黑树林、宋满红、董强、牛永红、张小秋、张高侠、任高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杨光远,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延安军分区等机构的领导同志,部分市级领导和老同志。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15人。27日上午的会议,出席29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王军营宣布:延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严汉平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三、2024年重点任务。

严汉平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按照市委推进新时代延安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一六四”工作布局,坚持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国苹果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280.2亿元、增长1.8%,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90亿元、增长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108元、16492元,增长5.3%、8.2%。

严汉平从七个方面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多措并举稳增长,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健全机制抓项目,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改革创新挖潜能,动力活力持续释放;突出县域促融合,城乡建设持续加快;协同攻坚强治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优先保障惠民生,群众福祉持续增进;综合施策守底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严汉平在报告中提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增光添彩”的重要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12345”年度工作安排,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持续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巩固和扩大多年累积起来的好的发展态势、好的发展趋势、好的发展气势,推进新时代延安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一六四”工作布局突破起势,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增新光、添浓彩。

报告提出,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6.5%,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以上、力争“十四五”以来累计降低4.4%左右。

关于实现预期目标,报告提出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全面贯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基调;充分发挥政策在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中的牵引作用;用足用好“十大行动计划、十大重点工程、十大建设项目、十大民生实事”四个抓手;系统运用抓主要矛盾、破瓶颈制约、重前瞻布局策略方法。

严汉平从八个方面提出了2024年的重点任务:统筹创新赋能和链群推进,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上取得新突破;统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后劲上取得新突破;统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上取得新突破;统筹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融合协调上取得新突破;统筹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上取得新突破;统筹兜底保障和增进福祉,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成色上取得新突破;统筹基层治理和法治建设,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效能上取得新突破;统筹防范风险和守牢底线,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安全保障上取得新突破。

严汉平还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作了具体要求。

严汉平在报告最后指出,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与全市人民一道,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贡献延安力量。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延安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延安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通过了延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人选名单。

在延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政协延安市第六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市级有关部门和中、省驻延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上一篇: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增新光添浓彩汇聚磅礴力量 政协延安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严汉平王军营马月逢等到会祝贺 杨光远作报告

下一篇: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李强赵乐际蔡奇丁薛祥李希韩正到会祝贺 王沪宁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石泰峰主持 高云龙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