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的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一伟大号召,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坚定的战略自信和高度的战略清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励的政治智慧和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对于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必须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历史自信是一个政党、个民族、个国家深沉而持久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历史自信就是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创造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根据决议精神,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总纲中增写了一个自然段,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一个政党的历史自信,建立在这个政党长期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辉煌成就基础上。我们党自成立以来,不仅走过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而且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样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这是我们党坚定历史自信的根本所在。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写进党章,就是要推动全党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加强党史学习,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化对党的历史使命、历史进程、历史贡献、历史经验等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道不变、志不改,继续沿着党开辟的人间正道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48次提到“历史”,明确强调“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要准确把握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的深刻内涵,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从百年党史中坚定历史自信

坚定历史自信,源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只有深入学习党史、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基因,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而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的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在第三条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第一项中,增写了“学习党的历史”的内容,要求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学习党的历史,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学习党的历史纳入党员义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进的信心和动力;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在第三十二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第二项中,增写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障,巩固和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开展起来、扎下根来,真正做到常态化长效化,对于广大党员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党员干部学党史,应该明白“党员干部”绝不只是一种政治身份,更意味着政治使命、政治担当、政治责任,要求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甘于奉献,尤其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之时,惟有亮出舍我其谁的姿态,尽展风雨兼程的状态,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部百年中共党史,浓缩为一句话,就是党为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而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励精图治、再接再厉的奋斗史。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是要将这种奋斗精神予以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决定了今天党员干部必须在各自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让身边群众看到希望、有所指望。

二、从百年党史中增强历史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郑重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作出的郑重宣示,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总动员令。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使命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牢牢把握了党、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的战略主动。下一步, 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难得的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这个关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了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弘扬历史主动精神,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大会主题,提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专程前往延安视察,充分体现了对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从中汲取奋斗力量,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尽的责任。

总书记强调,“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党的七大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为党后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开辟了正确道路。”“要结合现实讲好杨家岭的故事、讲好党的七大的故事。”这是对新时代党史工作提出的要求和考验。身为延安的党史工作者,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认真学习、研究、总结和宣传党的百年历史,不断从历史中获取前行的勇气、信心、智慧和力量。更需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站在百年党史的作业面上,肩负起研究、宣传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历史责任,担负起研究、宣传党的七大的使命任务,肩负起对新时代延安党的历史的研究与宣传,把延安时期的故事讲进新时代,让新时代的延安之光更加熠熠生辉

党的二十大号召我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作为新时代党史工作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然要牢记党史和文献工作的初心使命,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致力于传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真经”,布好中国共产党人的大道,当好“传经布道”的排头兵、领头羊。时刻牢记职责使命,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前提,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中,学习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好传统好作风,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扎实推进各项编研工作,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宣传工作,积极推进新时代党史基本著作的编写工作,为树立正确党史观、修好党的“红色家谱”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中共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上一篇:坚持在奋斗创造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下一篇:引领——从党的二十大看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之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