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宣传 百年党史百日学

百年党史百日学


“三个代表”是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21世纪之初,科学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的党的重要指导思想。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2000年2月21日至25日,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围绕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两个题目进行调研。考察期间,江泽民完整地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他指出:“总结我们党70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这就是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他要求“所有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三个代表’,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基础上形成的。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历史任务的重大变化,给党的建设带来了新活力,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当今世界局势的深刻变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国际背景;我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生的巨大变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国内背景;党的全部历史经验特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经验,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历史根据;党的状况尤其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现实依据。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后,2000年5月至2001年6月,江泽民分别到北京、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广东、海南、甘肃、宁夏等地考察,并主持召开近30次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期间,江泽民还先后在中央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纪委全会上,从不同角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问题作了论述,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得到充实完善。
  2000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制定了《关于在农村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要求从2000年冬、2001年春开始,全国县(市)部门、乡镇、村的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用两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这一活动推进了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改进,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改善,取得了“干部受到教育,农民得到实惠”的效果。同时,各企事业单位和各部门认真学习、积极贯彻、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全国各条战线都出现了可喜变化。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8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只有正确运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002年5月31日,中共十六大召开前夕,江泽民来到中央党校,就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大的主题和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等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要义进行了新的阐发,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修订通过的新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上一篇:1999年:中国政府对澳门恢复行使主权

下一篇: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