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时政要闻

时政要闻

中共延安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图1)

1月17日,中国共产党延安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延安召开

1月17日,中国共产党延安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的目的。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蒿慧杰讲话。主题教育省委第六巡回督导组组长赵亚宏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严汉平部署经济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军营、市政协主席杨光远出席。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陕西工作的“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四个着力”等重要要求,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抓大事、办急事、谋专题、建机制、立规矩,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蒿慧杰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增光添彩”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坚定信心、趋利避害,把握一个遵循、着力两个较高、强化三个支撑、用好四个抓手、做实五个保障,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推动实现新的突破。

蒿慧杰强调,要把握一个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新时代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持续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巩固和扩大多年累积起来的好的发展态势、好的发展趋势、好的发展气势,推进新时代延安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一六四”工作布局突破起势,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增新光、添浓彩。

蒿慧杰强调,要着力两个较高。着力实现较高的增长质量和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努力使质量指标好于全省平均水平,速度指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以较高的增长质量带动较高的增长速度,以较高的增长速度支撑较高的增长质量。

蒿慧杰强调,要强化三个支撑。坚持以项目建设支撑产能释放,扎实做好高质量谋划储备、高效率审批服务、高水平要素保障、高标准建设管理,健全全生命周期项目推进机制,加快建成一批“高含金量”“高含绿量”“高含新量”“高含岗量”的项目。坚持以产量增加支撑产值增长,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调度,清单化、责任化、时序化推进,千方百计推动稳产达产。坚持以政策激励支撑预期改善,积极争取中省各类政策支持,及早出台务实管用的举措,健全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努力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蒿慧杰强调,要用好四个抓手。项目化抓好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乡融合、文化建设、生态保障、全域开放、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底线坚守、党的建设“十大行动计划”,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面上工作的项目化推进体系。要重点抓好产业链群打造、产业园区提升、产业基金牵引、“五上”企业培育、国企改革深化、集体经济壮大、城乡建设提质、创新平台建设、基层治理创新、延安精神弘扬“十大重点工程”,以重点突破之功达到带动全局之效。要抓好对延安当前和未来高质量发展具有基础性保障、战略性支撑、牵引性提质作用“十大建设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十大民生实事”,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绽放在群众的笑脸上。

蒿慧杰强调,要做实五个保障。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引领,统筹做实发展要素供应、能力作风提升、工作机制完善、舆论氛围营造,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蒿慧杰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关键要狠抓落实。要坚定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道路,始终紧跟总书记令旗走,坚决按照总书记思想办,严格对标党中央部署干,确保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方向不偏。要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专业能力、执行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确保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保障有力。要处理好统筹兼顾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先立后破和破除瓶颈的关系、经济数据和群众感受的关系、推动发展和守牢底线的关系,确保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要践行“四下基层”,深入基层一线宣传政策、调查研究、信访接待、办公破题,确保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可感可及。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起势见效。

严汉平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工作规律,不断提高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组织经济工作的能力。一要聚焦科技创新赋能持续发力,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关键变量,引领能源化工、特色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重点产业聚链成群,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二要聚焦项目量质提升持续发力,全面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强化要素保障,在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上取得新突破。三要聚焦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发力,深化国资国企、“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在释放发展活力上取得新突破。四要聚焦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发力,深化“有机更新”提升城市品质,“一县一策”壮大县域经济,抓实“千万工程”引领乡村振兴,在夯实共同富裕基础上取得新突破。五要聚焦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发力,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在高水平保护和绿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六要聚焦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发力,全力稳就业促增收,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教育,加快健康延安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提升群众幸福成色上取得新突破。七要聚焦风险防范化解持续发力,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治本攻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着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延安法治延安上取得新突破。

市委副书记马月逢,市委常委高建华、杨宏兰、王明智、张强、齐军建、胡统金、郭青、袁家富,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现职市级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市属国有企业、中省驻延有关部门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市委委员的县(市)委书记,市第六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列席会议。


上一篇: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出席会议 李希主持会议

下一篇: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