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口述历史

口述历史

  改革开放以来志丹的发展


  白建义


  作者简介:白建义,1971年12月1日参加工作,任志丹县政府办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后担任志丹县县志办主任,先后参与志丹书库的编写工作,出版《千年大志丹》等多部著作,现任志丹县政府办退休党支部书记。


  问:您就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咱们志丹经济发展情况比如说在经济上、土地政策调整上有哪些变化,您给咱们介绍一下


  答: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简单谈一下,一是志丹县改革开放是基本状况,二、改革开放30多年来志丹的改革变化,三、结合十九大报告,那天听县长在老干部会上通报,通过组织观摩听了李书记的讲话以后的感受这三方面谈一下。


  志丹县在改革开放以前,就是在大集体以前基本状况,咱们常说改革开放就是1978年三中全会,我翻阅了县上的县志资料,1978年全县生产总值是1400多万,财政收入82万,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48元,由此可见那时县上的状况,总体来说,县上的状况就是缺吃少穿、没钱花。我记得过去经常总结三句话,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花钱靠贷款,那时基本就是这样的情况。改革开放以后30多年,可以说志丹县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上是五年一个大变化,十年一个大飞跃。我查了一下历史资料,改革开放以来,首先从农村农业上实行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从全县来讲就是在1980年左右,全面推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把自主权交给了农民,过去有些人是想干也不能干,这个是资本主义,那个也是资本主义尾巴,养几只羊也是资本主义尾巴,掏种一点屹崂地也是资本主义尾巴,导致农民在大集体生产没有积极性,改革开放实行家庭联产责任联包制以后,把自主权交给了农民,这样就充分的把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实行家庭联产责任承包制四、五年的时间,全县基本上全部解决了温饱问题,农民不但能够解决温饱,能吃饱穿暖,而且在全县涌现出许多户产万斤粮,户收万元钱的万元户。自己有吃、有穿、有结余,而且给国家做了很大的贡献。我记得那时我在县广播站工作,县上经常下基层去采访,全县就涌现出许多给国家贡献万斤粮,甚至几万斤粮的农民,甚至有最多的达到6万斤粮,到1996年县上成立永宁钻采公司,马县长当县长以后成立的钻采公司,他利用上面给老区政策的机会,狠抓了石油生产、原油开采,这对县上经济在农业基础上,工业大踏步的向前发展。到1996年,全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2.83亿元。工农业生产总值达到了1.9亿元,财政收入达到4374.7万元,粮食总产6620万公斤,人均生产粮650公斤,农民纯收入是1082元,首次实现了人均粮钱双过千,初步由县上吃饭财政向建设财政跨越,这是九六年的状况。到了1998年县上的财政收入首先突破亿元大关。2000年以后经济发展进入了突飞猛进的阶段,主要经济指标比如国民生产总值、农业生产总值大幅增长,财政收入经济指标数字年增长指数都在两位数以上,有的甚至是成倍,甚至几十倍的增长。尤其是石油大开发以来县上经济财政收入实现几十倍增长。2005年志丹县经济发展首次进入西部百强和陕西十佳。2006年至2010年,这五年以来,祈玉江书记在县上工作的这段时间,这五年可以说志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最好时期。


  问:有哪些重要表现,比如我们的城市建设或者是文化建设方面?


  答:全县各行各业比如说工农业生产、秀美山川建设、交通道路建设,特别是县上城市改造建设、医疗卫生、环保文明、文化建设,这些各行各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就像祈书记写的一首志丹三字歌,我认为是祈书记在志丹工作的施政纲领。上面写的是帮河堤、绿两山,起高楼、建桥涵,这些目标实际都实现了,而且提出了“双创”,虽然那时我刚退了二线,但是那时还被县志办返聘,县上的活动还是能知道的,县上提出的双创即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国家文明县城,那确实是很厉害。祁书记这个人魄力大,干劲也大,也是能干、会干,我记得在各项工作中当时提出的口号是,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优秀,全国上名次,这个双创目标实现了,还获得了全国好多奖励,比如全国卫生县城、文明县城、绿化模范县城等好多奖励,彻底的改变了志丹县城过去脏乱差的状况,这是祁书记在志丹工作的这段时间,大家有目共睹,人所公认的。志丹县城市建设我认为城市建设步伐至少超前十多年,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经济发展效益、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发展思路,咱们县上也适时地面对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国民经济下滑的实际情况,适时地理清、调整了发展思路,调整了产业结构,转变了工作作风,特别是加强党的建设这方面,县上在国家大的环境贯彻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反对铺张浪费、大吃大喝,这方面在全县有了明显的好转,作了不少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十九大给我们描绘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在十九大刚刚闭幕之际,咱们县委、县政府组织了全县离退休老干部观摩县上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在家的领导都来参加,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县长对我们详细通报了县上经济发展情况,李书记对县上今后发展策略布局和老干部工作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次会议我参加了,我确实深深的感觉到不看不听不知道,一看一听是大惊喜。我认为咱们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对县上整个发展的思路很清晰,定位准确,符合县情,这一届班子也是谋事干事的班子,只要下决心抓好落实,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成绩,我相信志丹的明天会更美好。


  问:就志丹县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重要的成就?


  答:在文化建设方面,那时祈书记提出的口号就是要建设文化大县的口号,具体的如像县文工团排演的信天游《兰花花》,不但在县上演出,而且市上、省上甚至到国家去演出,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编写志丹书库,我也参加了,我任《志丹千年大事件》主编,一共是19卷22册,这个活动我亲自参加了,我认为是祁书记对志丹文化建设的伟大贡献。


  问:关于思想解放方面,比如政治上召开了哪些会议,文化上做了哪些宣传或者动员?


  答:思想解放这方面具体说不准,但是从大体方面来讲,改革开放以前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提阶级斗争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抓经济,这就是从中央大政方针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改变了,所以县上就是层层举办学习班,以县委党校为中心,组织干部年年培训干部转变解放思想,具体的事情就不好说了。


  问:在退耕还林工作上,咱们县是怎么样实施的?


  答:退耕还林这些事时间长了也就忘了,退耕还林的变化很显著的,人人都能看到,过去志丹确实是光山秃山,每个山都是光秃秃的,特别是在实行生产责任制那段时间也放开了农民自己种,可以说所有的山头基本都种遍了,就我这个一头儿成干部家里,只有老人和妻子在家劳动,我一年才能请一两次假,就种几十亩地了,我一年可以打几十装粮,甚至几百装粮,说明种的多,退耕还林以后基本上坡度在25度以上,这样的坡基本全部退下来了,现在回老家用老话说就是从梢林里进去了!过去农村山光的想拔一棵烧火柴都很困难,现在退耕还林以后,志丹目前来看,可以说是山是绿的,水是清的,天是蓝的。气候变换也很明显,过去一年有几次发洪水,山上水土保持不好,植被不好,一下雨山上暴雨就下来了,现在志丹的气候不一样了,风没有过去那样大了,沙尘暴也减轻了很多。


  (整理:王海龙)


上一篇: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新农村建设

下一篇:学习一生,奋斗一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