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口述历史

口述历史

  1969年至1975年,习近平在陕西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插队的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的历史起点。五年前,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全面从严治党由此破题。作风建设以激浊扬清之势,破党内痼疾顽症,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作出新部署,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党的作风建设是指端正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树立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适应的良好风尚的工作。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性质,关系到人心的向背,影响着社会风气,决定着党的命运,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梁家河,习近平度过七年艰难而受益终身的岁月,迈出了坚定地人生步伐,继承了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作风。深化习近平七年知青经历的认识理解,对进一步做好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勤奋刻苦、矢志不渝的学习态度是作风建设的基础

  在2016年5月17日的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经对与会的专家们讲到,“我当年就是在梁家河那所学院里博览的群书。”对读书的热爱与痴迷,贯穿习近平的人生轨迹。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一路走来,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上山下乡的日子里,他随身带了满满一箱子书;听说一个知青有《浮士德》这本书,他就走了30里路去借;在梁家河村,习近平上山放羊也不忘读书。书本的滋养,对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2015年10月,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演讲时感言:“我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中国陕北的一个小村子当农民,在那里度过了七年青春时光。那个年代,我想方设法寻找莎士比亚的作品,读了《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等剧本。莎士比亚笔下跌宕起伏的情节、栩栩如生的人物、如泣如诉的情感,都深深吸引着我。年轻的我,在当年陕北贫瘠的黄土地上,不断思考着‘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最后我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

  习近平热爱读书、痴迷读书,在梁家河这个文化生活匮乏、地理环境闭塞的小村落,他总是抓紧一切时间读书,每天下地回来,他吃完饭就看书,天黑了就点一盏煤油灯,那时所谓的煤油灯,就是在用完的墨水瓶里倒上煤油,插上灯芯,点燃了照明,因为光线暗,总得凑得很近才能看,煤油经常熏得脸上、鼻子上全是黑的,即便这样艰苦,他依旧坚持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研读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静静的顿河》等大量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正是这种勤奋刻苦、矢志不渝的学习态度,使他在青年时期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领悟人生哲理,立下了高远的志向,才能够在身处逆境时自强不息,带领群众打井抗旱、打淤地坝、建铁业社、建沼气池,为他日后成长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多个场合讲过:“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些由衷的话语,正是他从自己读书学习经历中得出的深刻感悟。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党员干部能否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受锻炼,受得住考验,关键还是要重视和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涵。学习是一个不断持续深化的过程,我们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抓好大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示范学、引领学, 着力在“懂”和“通”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广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群众性学习活动,抓好非在职党员学习,确保让每名党员都能树立起自信、凝聚起力量。

  为民服务、联系群众的思想意识是作风建设的核心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回到梁家河,跟全村人说:“当年我离开梁家河的时候,我就有个想法,如果将来我有机会从政,我要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工作。”这番朴实的话语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1968年,同一批从北京到梁家河的15个知青,习近平年龄最小,只有15岁。在梁家河村的七年里,习近平从一名知青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为村民们办了不少好事、实事。在农闲时候教他们习字,用自己有限的粮票资助困难百姓,在他的带领下,先后为村里修了四座大坝,挖了水井,建起当时全省第一座沼气池,还给村里种了蔬菜,组建了铁业社、代销社、缝纫组等……原来一到青黄不接时就全村出动出去乞讨的贫困村庄,一年多时间就变得红红火火,一片生机。从最早在延安插队过“五关”的北京知青到成长为梁家河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再到离开梁家河时与村民的依依惜别,习近平与这方土地、这里的老乡建立了深厚感情,从迷惘、彷徨,到坚定、自信,他培养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作风,学到了联系群众、受益终身的大学问。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教授在他所著的《伟大的中国革命》一书中曾提出这样的问题:“1928年中国的希望似乎在国民党一边,为什么20年后形势颠倒了呢?”他的回答是:“国民党的领导变得陈腐了”,“因而失掉民心”;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者们则“都是极热诚忠于他们的事业,并充当开路先锋,为一个伟大民族的奋起秣马厉兵”。这也道出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与广大人民群众存在的血肉联系。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我们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都来自群众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毛主席到习总书记,从延安整风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要求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了解实际,了解群众的需要,以此来作为开展一系列工作的出发点。在过去长期的革命和实践中,党和人民建立了鱼水关系,人民给予了我们支持和力量。现阶段在党群干群关系方面,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干部脱离群众、对群众冷暖漠不关心、为人民服务流于口头,甚至侵害群众利益,把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变成了血肉分离。远远背离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要求。这些问题,要通过拓宽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渠道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来解决,进而增强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真正把教育引导、团结带领、关心服务群众这门功课做好。

  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是作风建设的根本

  2002年,习近平曾公开发表过一篇回忆文章《我是黄土地的儿子》,全文共5000多字,其中讲道:“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 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那里,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习总书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据《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记载,1973年,习近平被委派到赵家河“蹲点”,驻扎在生产队主持工作。在当时的陕北农村,生活已经很艰苦,对于上厕所这件事就更不讲究。在习近平住的窑洞外不远处,有个非常小也十分简陋的公用厕所。挖个坑,用木头、秸秆、土坯在四周随便一挡,上面盖个草棚子,俗称“茅厕”。简陋到何种程度?据书中记载:“男人站在里面方便,有时外面路过的妇女都能看见。”习近平动手把旧的厕所拆掉,重新用砖和石头砌,扩大了面积,又加高了围墙,一间男厕,一间女厕,隐秘性比较好。大家一看,这样确实很方便,就纷纷效仿,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都纷纷改造自己家的厕所。不久之后,赵家河的厕所基本都改成了砖石结构。小小厕所,却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深明此理,因此他从政40余年,凡与民生相关之事,从来都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从“赵家河”的厕所改造到现在的“厕所革命”,说明他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一直没有改变。

  在十九大后,政治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提出,“抓落实来不得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不行,单单开会、发文件不够,必须落到实处。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狠抓落实”“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等一系列真抓实干的理念,都与他的七年知青经历有着内在的深刻的必然联系。据乡亲们回忆,插队七年,习近平不搞形式主义,不搞那个年代时兴的“运动”,而是立志办大事,要给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在打淤地坝的工地上,习近平当时做了下渠挖冰的动员,但由于天气寒冷刺骨,社员们没有行动。习近平二话不说,第一个跳进冰水里往外搬冰块。群众感动了,纷纷脱掉棉袄、棉裤下了河。习近平带领社员们日夜奋战,给村里打了十几个土坝,治理了多条烂沟。“敢说、敢做、敢担当”,这是梁家河的乡亲们对青年习近平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工作作风的一致评价。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带领全党直面问题和弊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背后所体现的顽强意志品质和强烈责任担当,与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中的奋斗是一脉相承的。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就应该有勇于担当的精神,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较真、碰硬、直面矛盾,争当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士。在反腐倡廉问题上,他敢于“壮士断腕”,强调“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解决过去长期想解决但没有解决好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但没有办成的大事,与他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

  执政党的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也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不仅是我们党整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习近平在梁家河的知青经历是一部关于中国共产党人党性论的重要教材,也是一部关于新时期做好作风建设工作方法论的权威教材,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就是要让每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在七年知青岁月中所体现出来的学习、思想、工作作风,要不断培养党员干部勤奋刻苦、矢志不渝的学习态度,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联系群众的思想意识,不断塑造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的工作态度,把作风建设始终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之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修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上一篇:学习一生,奋斗一生

下一篇:洛川会议始末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