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资政研究

资政研究

从陕北的变化就可以看到中国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回访

从陕北的变化就可以看到中国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回访(图1)10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这是26日下午,习近平在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苹果洗选车间,察看当地种植的苹果。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本报记者 陈宏江

霜降甫过,秋收便入尾声。三秦大地到处是瓜果飘香、五谷满仓的喜人景象。

这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希望的季节。雄浑磅礴的黄土高原上,陕北人民再次迎来了亲人——习近平总书记。

“大家快看,总书记来了!”10月26日下午,在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的高标准山地苹果示范园,正在采摘苹果的村民赵永东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果园,小跑着迎上前去。

习近平总书记同老乡们亲切交流,并采摘了一颗红红的大苹果。果园里顿时热闹起来,在场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喜悦。

“总书记一下火车就来到我们村,肯定了我们村的苹果产业发展。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南沟村驻村干部张光红话语间难掩激动。

这就是农业现代化,你们找到了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

果园里硕果累累,映红了村民的笑脸,又是一个丰收年。

苹果种植技术、采摘方法、品种质量、销售价格……针对苹果管理的各个环节,习近平总书记问得细,果农答得实。

“我们村现在有3160亩苹果,人均3亩,户均10亩。今年苹果价格高,每斤能卖到3.3元左右……”张光红欣喜地给总书记介绍南沟村的苹果产业发展现状。

得知南沟村通过筑水坝、搞滴灌、精细化管理,解决了果园用水和灌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称赞说:“这就是农业现代化,你们找到了合适的产业发展方向。”

农,天下之大业也。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强调“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为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

方向明,干劲足。延安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2019年5月,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延安老区人民告别绝对贫困。

树梢树枝树根根,亲山亲水有亲人。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再回延安,看看老乡们脱贫后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乡村振兴怎么搞。

第一站,安塞区南沟村。

南沟村,全国扶贫经验交流示范基地,脱贫攻坚成色足;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3A级景区,乡村振兴底色新。

以前的南沟村有三难:出行难、娶媳妇难、干事难。

现在的南沟村,已发展成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农旅融合的知名“打卡地”。

“脱胎换骨”的背后,是“三变”改革的助力。南沟村通过村企合作,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盘活土地资源,建起高标准山地苹果示范园和生态农业示范园等,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高标准果园,精细化管理。南沟村全面推广“大改型、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生产关键技术及全园覆膜、套种油菜、豆菜轮茬等技术,果园的效益越来越好。

“效益好了,咱也跟着受益。总书记关切地问我收入情况,我回答一天能挣110元,还能顾上家里的农活,我非常满意。苹果产业是增收致富的好路子。”赵永东说。

延安是全国集中连片规模最大、气候条件最好的苹果优势产区。如今延安苹果种植面积达331.7万亩。通过推广果园种草覆盖、豆菜轮茬、“果畜沼”生态循环和绿色防控技术,延安苹果产业走上了绿色高品质发展之路。“红色圣地”成为“苹果之都”。

不只是南沟村民,在延安,80多万农民依托苹果产业实现增收致富。2021年,延安市苹果产量400.5万吨,产值219.1亿元,苹果在全市农民经营性收入中的比重提升到61%。

如今的南沟村,拥有现代农业、劳动教育、乡村旅游三大业态,探索出了村企联建、飞地模式、光伏增收、果树认养四种发展模式,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活干。

“‘三变’改革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每年人均也能增收近万元。”南沟村党支部书记张润生说,南沟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发展到2021年的50.2万元。

南沟村的日子红红火火。2021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5万元。村民李有旺说:“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上,我们都非常激动,干劲儿更足了。”

2018年南沟村退出贫困村序列,迈上康庄大道。

从陕北的变化就可以看到中国的变化。

如今的中国大地上,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了,老乡们过上了好日子,但还要继续努力往前走,让生活越来越美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全面落实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任务,让南沟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优势更加明显,村容村貌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示范效果更具特色。”张光红说。

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

今年,张光红在南沟驻村已经11年了。

11年,初心不改;11年,山村蝶变。

2011年,30岁的张光红来到南沟村成为驻村干部。为村子“把脉”后,张光红决定要“变”,流转土地、引进企业和项目,发展现代农业。

张光红是农业学校的毕业生,懂得果树栽培技术。他带着村民干,从几亩到几千亩,从普通果园到高标准果园。

1944年,共产党员张思德在距离南沟10多公里处的洛平川村烧木炭时牺牲。张光红就是听着张思德的事迹长大的:“张思德用行动履行了‘为了人民,为了革命,要敢于献出自己的一切’的承诺,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每年4月都是南沟村果园的关键期,防冻保花是整个村子的头等大事。

“霜冻来临的半个月前,张光红就会在微信群里通知大家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经过他和农技专家的培训,我们已经学会了防冻熏烟法,还会给果树喷防冻液。”果农李天兵说。

“果农就靠果园维持生计。霜冻期那几天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坚决保住果花。保果花就是保群众收入。”张光红说。

今年4月,在洛川会议旧址所在地洛川县,接到气象部门低温预警后,县级领导带队,全县出动干部1万余人,动员群众12万人次,全县未发生果花受冻情况;

瓦子街战役所在地黄龙县,在今年新一轮冷空气袭来之前,下派以党员为主的技术员队伍深入全县4个涉果乡镇21个行政村,采取喷洒防冻液、覆盖保温等措施,最大限度减轻低温灾害对果树的影响;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当家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每年春季的果园防冻,就是一次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我们现在发展苹果产业有技术保障,遇到问题,技术服务人员会上门服务。现在,我的果树管理水平提高了不少,我有信心把苹果产业做大做强。”村民张杰说。

为了让老区人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革命老区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加大投入支持力度,采取更加倾斜的政策,增加扶贫开发的财政资金投入和项目布局,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老区建设,形成支持老区发展的强大社会合力。

10年来,中央和地方累计向陕西革命老区投入各类资金1.2万亿元。产业扶贫、驻村帮扶、易地搬迁,一系列政策举措精准实施。如今,老乡们有工作、有稳定收入,孩子有好的教育,老人都有医保,生活越来越好。

2016年5月,南沟村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开园迎客。垂钓休闲、赏花踏青、康养度假……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2017年,34岁的张忠回到家乡。外出打工多年的他,决定回来参与村子建设发展。

“我现在是园区的司机,妻子是村卫生室的医生,家里还有12亩果园,我们两口子不用出村每年稳定收入八九万元。”他说,现在南沟村四通八达,汽车可以开到家门口、开进果园。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人才振兴首次出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作为南沟村村委会副主任的张忠深有感触:“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工作能力、组织能力,吸收优秀人才建设农村,发展农村。”

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南沟村苹果洗选车间,弥漫着苹果的芳香。一个个色泽鲜艳的苹果被运上传送带,工人们把智能选果线选好的苹果分拣、贴标、装箱。

玉华早富、惠民短枝、秦冠,苹果干、苹果醋……习近平总书记饶有兴趣地一一端详现场摆放的各种苹果和深加工产品。他指出,陕北的气候、光照、纬度、海拔等非常适宜发展苹果种植,加上滴灌技术、矮化种植技术、选果生产线等不断发展,就地卖出,销路不愁,大力发展苹果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

“我们的车间配备了一套4.0智能选果线,可根据苹果的大小、颜色、糖度来分选苹果等级,提升苹果产品价值。”陕西果业集团安塞有限公司经理高瑞说,“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我们将在今后的发展中育出好品种、管出好品质,让好苹果卖出好价格。”

近年来,延安市围绕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提高市场化发展水平,建立苹果研究院、试验站(场、所)和专家工作站,研发出延安苹果18项主推技术,实现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在车间一旁,工人们在直播销售苹果。近年来,随着营销方式多元化,越来越多的村民当上了“新农人”,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

在黄龙县界头庙镇范家卓子村,抖音达人“剪树哥”罗军守通过直播平台把柿子、核桃等特色农产品推介出去;

在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在电商助力下,一朵朵小木耳“飞”出大山;

……

从黄土高原到秦巴山区,三秦大地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广袤田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今年苹果采摘时节,洛川县果农路红珍比往年轻松不少。这归功于果园添置的新设备——智能化电动自走式果园升降作业平台。“这台‘新农具’特别给力,采摘苹果可以实现自由移动,便捷安全,能省不少事。”路红珍笑着说,“明年春季果树剪枝全靠它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坚持把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全省农业基础建设成绩显著,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总书记为延安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延安市果业中心主任路树国信心倍增。

“广大果农要树立既‘种得好’,更要‘卖得好’的理念,实现分级销售,体现优果优价,让全国消费者吃上最好的延安苹果。”作为一位从事苹果产业32年的老果业人,路树国始终聚焦农民在全产业链上增收。

“土窑洞变成了砖瓦房,荒土山变成了花果园,穷山沟变成了旅游村,不出门也能有分红……”南沟村村民张志莲描绘了近年来村里的变化。

产业日渐兴旺,振兴底气更足。正如村民刘润喜所说:“村庄美得像花园,住房和城里人一样,每年收入10多万元,我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光景。”

在考察中,总书记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我们南沟村能有今天,全靠党的好政策和全体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乡亲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光景一年比一年好。”张润生说。

“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母亲延安换新衣。”贺敬之的《回延安》唱出了如今陕北地区的可喜变化。


上一篇: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下一篇: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延安中学回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