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资政研究

资政研究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延安中学回访(图1)10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这是26日下午,习近平在延安市延安中学枣园校区高一(2)班教室,同师生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本报记者 李旭佳

青年强,则国家强。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10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考察,走进延安中学枣园校区教育史馆、餐厅、教室同大家亲切交流,深切关怀与殷切嘱托鼓舞着全体师生。

“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话,弘扬延安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16岁的高一(2)班学生杨子悦坚定地说。

“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殷殷嘱托,铸魂育人。

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

延安中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中学,在烽火岁月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继承优良的革命传统,为革命老区培养了大批人才。

10月26日下午,在和煦的阳光中,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学校教育史馆,了解学校总体办学情况。他希望延安中学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和蔼可亲,当我介绍完学校首任校长蔡子伟先生后,总书记便给大家说起与蔡子伟先生的渊源。”延安中学教育史馆讲解员蒋蕊说。

延安中学先后15次易名,14次搬迁校址,几经辗转,但办学从未间断,红色基因一脉相承。教育史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老物件,记录着学校背后的峥嵘岁月。

“1946年12月9日,行知中学(后改为延安中学)‘毛泽东青年团’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重建青年团的第一个学校团组织。”蒋蕊介绍,为粉碎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广大师生纺线织布,开荒种地,砍柴烧炭,下乡办学,上街演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学子们挖窑洞当教室,桦树皮当纸,膝盖当课桌,在“窑洞大学”里学习革命理论,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革命战争服务、为边区建设服务,崇高的理想信念让他们战胜了一切艰难困苦。毛主席为学校师生题词:“光明在前”。

延安中学的历史,也是我国中等教育发展史的缩影。

“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20世纪30年代初,延安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4万多名青年知识分子奔赴而来。他们满怀着希望,大步走进延安。

延安,为何会有如此大的魅力?

在简陋的窑洞里,毛泽东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借着昏暗的油灯写下大量的光辉著作;在滚滚延河边,青年音乐家冼星海6天6夜创作出振奋人心的《黄河大合唱》……

这就是答案!一场场激烈讨论,一次次艰难求索,激励着一批批有志青年英勇地挺起“中国的脊梁”。

行知中学师生组建的西北野战军第四后方医院先后参加解放大西北的各大战役,成功救治伤员21739名;朝鲜战争爆发后,第四后方医院整编后赴朝参战,圆满完成164310名伤病员的救治任务,但45名同志牺牲在朝鲜战场上……80多年来,延安中学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延安中学的教师经常会跟学生讲述这些历史。

参观延安中学教育史馆,是延安中学每个学子的“开学第一课”。

“我国首批21位留苏学生中就有16位是延安中学学生。”蒋蕊介绍,延安中学实行教育与革命战争、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中等教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如今将延安精神融入教师队伍建设、渗透于德育活动、落实于课堂教学,走出了一条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的新路子。

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守护着445处红色文化遗址的延安,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得天独厚的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激荡人心,催人奋进!在延安这片热土上,红色就是教育的底色。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接续奋斗、笃行实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延安中学校长贺建旗说。

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饺子是啥馅的?”

“这个水果怎么卖?”

……

在学生餐厅,各式各样的饭菜色香味俱全,习近平总书记详细察看,向厨师了解饭菜的价格和口味,叮嘱他们确保质量,注意卫生,让同学们吃得放心、舒心。

“总书记详细询问了我们19个档口的菜品。他看得非常仔细,不时询问我们制作方法、制作原料。”延安中学学生餐厅负责人李志峰说。

李志峰从事校园餐饮工作25年,在他心里,学校每个学生都像是自己的孩子。为了能让孩子们吃上可口营养的饭菜,李志峰忙着“变花样”。他告诉记者:“我为总书记介绍,餐厅每天有炒菜套餐、风味小吃、营养粥品等60余种菜品,还把孩子们喜欢的炒菜米饭和地方特色小吃相结合,进行科学营养搭配。”

6号档口的厨师李会敏激动地说:“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健康的关心。我们会用心做好每一餐。”

在延安中学,餐厅不仅是莘莘学子的“能量基地”,也是孩子们劳动实践教育的“第二课堂”。

“我跟着师傅学习后才知道摘菜、洗菜、切菜有那么多门道。”

“我学会了包饺子,回家还给爸妈做了呢。”

……

学生们都很喜欢这门课。

在学校食堂的展柜里,摆放着食堂使用的米、面、油、调料等样品。李志峰介绍:“我们随时接受学生及家长监督,确保食品安全,让每个孩子都吃得放心。”

从“吃不饱”到“吃得饱”再到“吃得营养健康”,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让学生们受益。

“总书记好!”

当延安中学历史老师屈梅在高一(2)班上课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师生的欢呼声中走进教室,同师生亲切交流,问同学们有什么理想,长大后想做什么。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询问,坐在第一排的杨子悦落落大方地背起李时珍的诗:“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望父全儿志,至死不怕难。我想学理科,当一名和李时珍一样的医药学家。”

紧接着,周燚说自己想学药剂专业。常瑞雪说:“我想学外语,将来当一名外交翻译。”

听了孩子们的回答,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们人生目标明确,勉励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总书记的勉励我铭记在心。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好好学习,成为国之栋梁。”常瑞雪说。

孩子们斩钉截铁的回答,感动了一旁从教30年的屈梅。她说:“孩子们自信的回答让我非常骄傲。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让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拥有非常丰富的红色资源。我们的学生就是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中成长起来的。我们不仅要用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也要用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学生。”屈梅说。

“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我们保护视力。听到这些话我感到非常暖心。我要奋发图强,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杨子悦认真地说。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指出:“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如今,“野蛮其体魄”从口号走向实践,武术已经成为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同样的变化,在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悄然发生。

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发起“千家企业建千校”爱心活动。当时只有几间平房、几孔土窑洞的杨家岭小学获助重建。如今,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可以在书法室、美术室、音乐室、舞蹈室等一应俱全的学校里快乐地学习。

望着在操场上奔跑的孩子们,延安中学副校长郭博说:“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感到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弘扬革命传统,培育时代新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944年9月5日这一天,在安塞区深山中,雷声滚滚,雨声沥沥。一个烧木炭的烧窑突然坍塌,一位八路军战士被压在了土里……”在延安中学延安精神讲习社活动室,高三(18)班学生牛博宇声情并茂地讲述张思德的故事。

从小在志丹县长大的牛博宇主动加入延安中学延安精神讲习社,和220多名成员共同讲述延安故事。牛博宇说:“讲一位革命前辈的故事,就是播下一粒红色的种子。”

“我们通过唱响红色歌曲、讲述红色故事、表演红色短剧、朗诵红色诗文等活动,将‘理论研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教育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延安中学延安精神讲习社指导教师强毓说。

飞机模型起飞失败是常有的事,但始终没有“浇灭”航模社团成员张博凯、贺宇对航天的热情。“科学成果的获得来之不易。我将努力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一丝不苟的精神,用延安精神激励自我、砥砺前行。”张博凯说。

构建了以延安精神教育为主体,以责任教育、创造教育、生活教育、励志教育为四翼的“一体四翼”素质教育实践体系;建立了以特色类课程、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竞技类课程为载体的“用延安精神立德树人”课程体系……近年来,延安中学不断推陈出新,亮点频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我们将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弘扬革命传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培养胸怀天下、艰苦奋斗、努力学习、勇于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贺建旗说。

近年来,我省坚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阶段优质均衡,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分学段推进基础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大力推动“三通两平台”建设与应用,全省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在全国率先达到100%,多媒体教室在中小学校全覆盖;建成“陕西教育人人通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城乡师生“同上一堂课”;建立全省教育基础数据库,形成教育管理信息化“陕西模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基础教育摆在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战略地位,基础教育从“有学上”步入“上好学”的新阶段。

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校长吴锦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有感触。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好‘双减’要求,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抓好课程、社团和实践活动管理,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绥德实验中学,先后走进教室、来到操场,观看同学们书法练习和体育锻炼,同大家亲切交流。绥德实验中学校长王军宁说:“作为一所基础教育学校的校长,我们将坚定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实施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教育,坚定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此次延安中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所历史名校和孩子们寄予殷切期望。延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涛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坚持用延安精神教书育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一批延安精神育人实践示范学校。扎实践行‘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在延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培育时代新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让我们向着未来,出发!


上一篇:从陕北的变化就可以看到中国的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延安市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回访

下一篇:“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出发!”——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