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宣传 百年党史百日学

百年党史百日学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1993年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江泽民作了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毛泽东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总结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阐述了邓小平继承、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创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意义。


  1993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政协在北京隆重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大会由李鹏主持。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一万多人出席了大会。
  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我们党的骄傲,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对毛泽东同志永远怀着深深的尊敬和爱戴之情!”“毛泽东同志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毛泽东同志永远生活在我们中间,我们要认真学习他的科学著作,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江泽民强调:“毛泽东同志最伟大的历史功绩,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找到了一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中国历史向前发展,积极探索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在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进入到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个受帝国主义掠夺和奴役的国家,变成一个享有主权的独立的国家。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变成一个除台湾等岛屿外实现统一的国家。一个人民备受欺凌压迫的国家,变成一个人民当家作主、享有民主权利的国家。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走向经济繁荣、全面进步的国家。一个在世界上被人们看不起的国家,变成一个受到国际社会普遍尊重的国家。所有这些,都是建立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本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条件,为我国迈向光明的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所有这些方面的立场、观点、方法。”“毛泽东思想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宝库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永远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人从长期奋斗的历史中深切地认识到,我们党所以能够承担起历史的重任,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和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就是因为我们党经过艰苦斗争的反复锤炼和理论的创造,形成并不断地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坚定地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在中国这样的东方大国里,有了这样一个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本国实际、形成自己特点和传统的无产阶级先锋队,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就有了根本的保证。”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一系列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科学。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推进到新的高度。坚持沿着这个理论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经过一代一代人的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是近代以来中国伟大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毛泽东同志在艰苦漫长的革命岁月中,表现出一个革命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得心应手的斗争艺术和驾驭全局的领导才能。他是从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伟大领袖,永远属于人民。毛泽东同志的革命精神具有强大的凝聚力,他的伟大品格具有动人的感染力,他的科学思想具有非凡的号召力。他和他的战友们所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丰功伟业,为世界一切正直的人们所尊重。他的革命实践和光辉业绩已经载入史册。他的名字、他的思想和精神永远鼓舞着中国共产党人和各族人民,继续推动着中国历史的前进。”
  纪念大会结束后,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等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遗容。26日至30日,毛泽东生平和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邓小平曾经指出:“我们能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中着手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不能不铭记毛泽东同志的功绩。”

 


上一篇: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

下一篇:1994年:长江三峡工程正式开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