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宣传 百年党史百日学

百年党史百日学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方略之一。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过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解决全球问题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共赢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先后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和平发展道路、构建和谐世界等重要外交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课题,提出并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方案。
  2013年3月,习近平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演讲,指出:“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这是“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第一次提出。
  2014年5月,习近平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提出,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11月,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
  2015年3月,习近平在主题为“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提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要把握好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9月,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讲话中提到,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须从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网络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互联网治理体系等多个方面着力。
  2016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全球经济治理等相关议题成为会议讨论的重点。会上发布《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不仅将发展问题纳入全球宏观政策的框架中,而且制定了相对应的实践计划。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出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召开的“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了中国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提出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在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各种矛盾日趋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所倡导和推动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国际秩序观的创新和发展,提出了国际关系新愿景,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国际社会普遍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的理念。
  2017年2月10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决议,3月17日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3月23日首次载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党的十九大以来,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关系分化组合更趋复杂,国际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力量对比向更加均衡方向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序言部分写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正式上升为国家意志。
  2018年,“人类命运共同体”被相继写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以及诸多双多边高层交往的成果文件,汇聚起各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磅礴之力。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郑重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顺应了历史潮流,回应了时代要求,凝聚了各国共识,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绘制了蓝图,对中国的和平发展、世界的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上一篇: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下一篇: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