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宣传 百年党史百日学

百年党史百日学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把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这次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成功,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20世纪50年代,中国百废待兴。1956年2月,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向中央提出了《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同年3月,中央决定组建专门从事火箭、导弹的研究机构,中国航天事业由此起步。1986年,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在著名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联合提出的《关于跟踪研究外国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上做出“此事宜速作出决断,不宜拖延”的重要批示,“863计划”由此诞生。该计划的实施,使我国载人航天相关技术正式列入了国家重点发展计划。
  1992年9月21日,经中央批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基于我国国情及实际考虑,工程从飞船起步,按“三步走”发展战略实施: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由此踏上征程。
  1999年11月20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艘载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飞行21小时后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着陆。2001年1月10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艘无人飞船“神舟二号”,于1月1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准确着陆。2002年3月25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神舟三号”飞船,搭载了人体代谢模拟装置、拟人生理信号设备,以及形体假人,于4月1日准确降落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2002年12月30日,我国又成功发射了“神舟四号”飞船。“神舟四号”经受住了无人状态下最全面的飞行试验,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低温发射的新纪录。经过4次“神舟号”飞船的成功发射,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一个具有中国特色、配套齐全、适应载人航天高安全、高可靠性要求的研制试验体系已基本建成。
  2003年10月1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苏联人与美国人飞出地球40年之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将航天员送上太空的国家。
  北京时间15日凌晨5时,地处中国西部戈壁大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晨曦微露。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前的广场上,早已站满了前来送行的人群。
  5时28分,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中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迈着稳健的步伐,穿过问天阁航天员专用通道,微笑着向人们走来。伴随着《歌唱祖国》的优美乐曲,人们情不自禁地挥动着手中的彩旗。5时30分,杨利伟注视一眼面前鲜艳的五星红旗,然后转身向专车走去。
  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指控大厅里,4块面积为48平方米的巨幅液晶大屏幕上,显示着从祖国西北沙漠载人航天发射场传来的壮观画面。
  8时59分,“神舟五号”发射进入一分钟读秒。指控大厅里的气氛顿时变得紧张起来。“10、9、8、7、6……”扬声器里传出最后的读秒声。
  9时整,火箭点火,巨型运载火箭喷射出一团橘红色的烈焰,托举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在震天的轰鸣中拔地而起,直刺苍穹。
  9时9分50秒,“神舟五号”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将我国第一位航天员成功送上太空。
  9时42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宣布:“飞船已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顷刻间,指挥控制大厅内一片欢腾。在热烈的掌声中,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
  飞船发射升空后,进入距地球表面近地点高度约为200公里、远地点高度约为350公里的椭圆形轨道。
  15时54分,飞船变轨工作程序启动。飞船尾部喷出橘黄色的火焰,加速飞行。
  15时57分,“神舟五号”飞船变轨获得成功。
  17时26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在北京航天指控中心与正在太空飞行的航天员杨利伟进行了实时通话。
  18时37分,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飞行过程中,向地面展示了搭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联合国国旗,代表中国人民向全世界表达了和平开发宇宙空间的美好愿望,并用中英文两种语言说:“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
  北京时间16日5时33分,“远望三号”航天测量船准确地向“神舟五号”飞船发出调姿和返回制动的指令。
  5时36分,飞船环绕地球运行14圈21个多小时后,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
  6时04分,飞船返回舱穿过稠密的大气层。
  6时23分,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第一指挥厅,扬声器里传出“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然着陆的喜讯。
  6时36分,地面搜索人员找到“神舟五号”返回舱。
  6时54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宣布“: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英雄杨利伟自主出舱,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
  10月17日,首都群众载歌载舞欢迎“神舟五号”飞船返回舱的到来。10月18日,举行了盛大的开舱仪式,伴随着航天英雄杨利伟遨游太空21个多小时的舱内搭载物品一一亮相。其中包括: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国旗、一面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微旗、一面联合国旗帜、人民币主币票样、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纪念邮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纪念封和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农作物种子。
  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是我国航天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独立自主地完整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之一。这对于推动我国高科技事业的发展,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一伟大成就将庄严地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史册。

 


上一篇:2002年:退耕还林工程全面启动

下一篇:2004年:“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建成并正式运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