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宣传 百年党史百日学

百年党史百日学


2008年8月8日,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开幕。本届奥运会是奥运会历史中规模最大的一届,无论是参赛国家还是参赛人数都是最多的一届,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第一次位居奥运会金牌榜首位,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为了实现举办奥运会的愿望,中国人民追求和奋斗了整整一百年,付出了锲而不舍的顽强努力。1908年,中国人就发出了中国要参加奥运会、举办奥运会的第一声呼唤。1932年,我国只有一名运动员参加了洛杉矶第十届奥运会,开启了中国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艰难征程。新中国成立前,我国运动员费尽周折参加了3届奥运会,虽然竭尽全力,但从未获得一块奖牌。这也是旧中国苦难深重、积贫积弱在体育事业上的反映。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体育事业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党和政府对我国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高度重视。1952年,我国派出40人的代表团参加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赛场上升起,向世界宣告了新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存在。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同国际奥委会的关系被遗憾地中断了。1978年底以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新政策,体育事业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1979年,我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1984年,在洛杉矶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我国体育健儿一举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参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崭新一页。
  开放的中国期盼奥运。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明确表示,中国不但要参加奥运会,而且可以承担举办奥运会的义务。1991年2月底,中国政府正式批准了关于北京承办2000年第27届奥运会的报告,并于5月13日成立了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这是中国第一次正式提出申办奥运会。尽管当时未能获得举办权,但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举办奥运会的热切期望。
  1998年11月,党和国家再次作出决策,支持北京市申办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13亿中国人民又一次向国际社会表达了举办奥运会的热切期望。北京这次提出以“新北京,新奥运”为竞选口号,并提出“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与第一次申办时一样,北京的申办得到了超过90%北京市民和中国人民的支持。1999年4月7日,北京市正式递交了北京承办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申请书。经过近三年的艰苦、细致的工作,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第112次全体会议上,中国北京凭借过人的优势,完美的陈述报告,在5个2008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中,以过半数的绝对优势一举赢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
  2001年12月13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成立,并郑重承诺:共同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在奥运筹办工作中,中国始终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为全面兑现申奥承诺,组织了1200余项科技攻关,在全球范围招聘200多名外籍专业人士为奥运筹办工作服务,国际化的视野贯穿奥运会的方方面面;在奥运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中,前后历时7年,共41个项目,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总投资38亿元,投入了26万建设者,按时优质地完成了所有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和相关设施的建设任务,运用了170余项自主创新成果,使奥运工程全部成为节水工程、节能工程和绿色、环保、人文工程;此外,奥运期间空气质量全部达标,7项绿化指标承诺全部兑现。
  奥运会主题口号经过近半年的征集、筛选、研究、酝酿,经过3次筛选,提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world,Onedream”这一近乎完美的口号。
  北京奥运会共使用37个比赛场馆和45个独立训练场馆以及国家会议中心等5个奥运相关的设施。37个比赛场馆中在京31个,其中新建12个,改扩建11个,临建8个。其余6个分别为青岛的帆船赛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马术赛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4个城市的足球赛场。
  在奥运场馆建设中,落实“三个奥运”理念,实施了600多个项目,在技术保障、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所有奥运场馆建设中广泛采用建筑节能、数字模拟、体育工艺等先进技术。同时建成了第一个智能光传送网络,使北京奥运会成为第一个宽带奥运会。
  在北京的新建场馆中,最引人注目并已成为北京新代表建筑的场馆是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场——“鸟巢”是本届奥运会的主体育场。是举行奥运会开闭幕式、田径比赛及足球比赛决赛的地方。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本届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
  本届奥运的火炬称为祥云,其设计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具有代表中国文化的标志。火炬接力活动从2008年3月25日至8月8日进行,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约13.7万公里,包括五大洲在内的130多个城市,火炬手21880名,是迄今为止线路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奥运圣火传递。实现了奥运圣火登上世界最高峰的历史性创举。
  2008年8月8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奥运会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贵宾出席开幕式。
  2万多枚焰火点亮了北京城,9.1万观众和80多个国家的首脑齐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1.5万参演人员为全世界观众奉献了一场充满中国元素的开幕式表演。全球共计40亿观众收看了开幕式直播,为北京赞叹、为中国喝彩。
  北京奥运会期间,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20多万啦啦队志愿者在不同的岗位贡献激情、力量和热忱,他们的微笑和服务成为北京最好的名片。
  在新闻宣传规模上也是历届奥运会上最大的一次。共有26298名注册记者和5980名非注册记者前来报道奥运会,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5000小时的报道和转播,转播规模是雅典奥运会的3倍,全球共有47亿人次收看收听了北京奥运会的转播。
  北京奥运会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留下辉煌一页的体育盛会。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运动员在16天的竞赛期内,挑战极限、攀越新高,刷新了38项世界纪录和85项奥运会纪录,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奥运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600多名中国奥运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取得了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位居金牌榜第1位,创造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重大历史性突破,为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作出了重大贡献。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能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部署

下一篇:200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