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宣传 红色记忆

红色记忆

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图1)

●战士们认真学习讨论马列主义


  20世纪40年代的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全党范围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通过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不仅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破除了将苏共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教条主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从而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讲演,实际上是整风学习的动员。毛泽东突出强调“实事求是”的内涵和重要性,深刻论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批评理论和实际相分离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毛泽东鲜明的观点,尖锐的措辞,在党的高级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但宣传部门却没有在报上报道。这使毛泽东深感问题的严重性,决定整风首先从统一高级干部的思想入手。随后,中共中央先后发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和《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中央把毛泽东主持编辑的党的历史文件集《六大以来》发给高级干部,要求在学习阅读中结合实际进行比较,分清是非。


  9月10日到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亦称九月会议),会议检讨了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的领导路线问题,揭开中央领导层整风的序幕。


  9月26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高级学习组的决定》,中央学习组以中央委员为范围,毛泽东任组长,王稼祥任副组长。规定高级学习组“以理论与实践统一为方法,第一期半年,研究马恩列斯的思想方法论与我党二十年历史两个题目,然后再研究马恩列斯与中国革命的其他问题,以达克服错误思想(主观主义及形式主义),发展革命理论的目的”。按照中央的决定,延安和各根据地先后成立高级学习组,主要学习《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六大以来》等。这样为全党普遍整风做了重要的准备。


  从1942年春至1943年10月是全党普遍整风阶段。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8日,他又在延安干部会上作《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全面阐明整风的任务和方针。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5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简称总学委),在延安的各单位、各系统包括中央机关和陕甘宁边区等都成立了学习分委员会,近万名干部参加整风学习。华北、华中各抗日根据地的党组织和在国民党统治区的中共中央南方局,也先后开展整风学习。6月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又发布《关于在全党进行整顿三风学习运动的指示》,具体规定整风的文件以及整风的方法与步骤,开始了全党范围内的整风运动。


  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两个报告中,明确提出整风运动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并系统阐述了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的极端重要性。


  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是全党整风运动的中心内容。“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主观主义是党内各种错误倾向的思想基础,它的表现形式主要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容易装出马克思主义的面孔,吓唬工农干部,把他们俘虏起来,充作自己的用人,而工农干部不易识破他们;也可以吓唬天真烂漫的青年,把他们充当俘虏。”就是说,教条主义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上的某些词句,当成万世不变的教条,而不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当成行动的指南。他们不从实际出发,不是实事求是地从客观实际中引出事物固有的规律性,用以指导实践。而经验主义者则是轻视理论,不注意使经验上升为理论。主观主义是机会主义的思想基础,反对主观主义就是从思想上彻底清算机会主义错误。


  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它妨碍党内的统一和团结,也妨碍党团结全国人民的事业。宗派主义在党内关系上的表现,是只顾局部利益,不顾全体利益,背离党的民主集中制,以至向党闹独立性。闹这种独立性的人,实际上常常抱着个人第一主义,而把党放在第二位。在外来干部和本地干部、军队干部和地方干部、老干部和新干部的关系上,以及几部分军队之间、几个地方和几个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上,也要反对和防止宗派主义倾向。宗派主义在党外关系上的表现是对党外人士妄自尊大,看不起人家,藐视人家。这种倾向也是完全错误的。共产党员应团结党外一切愿意同我们合作和可能同我们合作的人,只有同他们合作的义务,绝无排斥他们的权利。


  党八股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表现形式和宣传工具,是一种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所以,要彻底埋葬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必须反对党八股。毛泽东列举了党八股的八大罪状,即: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不负责任,到处害人;流毒全党,妨害革命;传播出去,祸国殃民。号召全党把它打倒。认为党八股这种形式,不能表现革命精神,只能窒息革命精神。


  整风运动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也就是“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这是开展党内斗争的正确方针。它纠正了“左”倾机会主义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错误做法。1941年1月,刘少奇曾经撰写过《论党内斗争》一文,一方面说明党内斗争的必要性,必须反对自由主义和调和主义;另一方面,又着重批判过去在宗派主义情绪支配下所采用的机械的过火的党内斗争方式,这种方式不能达到很好地教育同志的目的。整风运动中,党汲取过去的经验教训,采取既严肃又慎重的态度。毛泽东所说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改造思想,团结同志的方针,是适合于中国共产党特点的创造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原则,从而保障了整风运动的全面展开。


  整风运动中,中共中央大力提倡开展调查研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中国社会状况,革命的特点和规律,学会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


  从1943年9月起,中央领导层的整风进到深入讨论党的历史阶段。在这一阶段,全党高级干部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对1931年到1934年的历史进行了讨论和总结。在此过程中,还分别召开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座谈会。如湘鄂赣、湘赣、鄂豫皖、闽粵等边区,赣东北、闽西、潮梅等地区,及红七军、红五军团历史座谈会和华北座谈会等。通过这些会议,使高级干部们从切身的实践经验中,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的历史上的路线是非问题。


  1944年2月2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党的历史问题,实际上对党的历史问题作了明确结论。这些结论,使犯过错误的同志解除了思想包袱,未犯错误的同志也对一些历史问题有了正确的看法。


  3月初,根据中央书记处会议的精神,周恩来到中央党校作《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的报告,回答干部学习中争论的一些重要问题,对六大的历史功过作了科学的评价。4月12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学习和时局》的讲演,对党的历史上涉及的一些重要问题作了结论。


  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了正式结论,标志着整风运动的顺利结束。


  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一次普遍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思想解放运动。它从思想上清算了党内的“左”倾教条主义影响,使全党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为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为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和人民民主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上一篇:1941年:皖南事变

下一篇:1943年:开展大生产运动和经济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