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口述历史

口述历史

  天翻地覆慨而慷


  ——从交通的变化看发展


  强教彦


  作者简介:强教彦,宜川县离退休干部。


  数九寒天,北风凛冽,天蒙蒙亮,我赶紧起床,迅速穿好衣服,简单地梳洗之后急忙背起行装,赶向延安当时唯一的汽车站——东关车站,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乘上开往我的家乡——位于黄河岸边距延安三百余里的小县城宜川。这是一辆平时用来运输货物的“解放牌”卡车。车上没有坐凳,乘客们除少数人坐着自己的铺盖卷外,大多数人都用手扶着车帮或紧紧地抓着用来固定货物的大铁架,行车途中身体随着颠簸的汽车晃来晃去,坐在车厢中间铺盖卷上的人更是可怜,他们几乎是像拨浪鼓似的在车厢中颠来倒去。汽车沿着盘旋在山沟中的简易的沙石公路(这种公路是晴通雨阻,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车辆无法通行。)艰难地爬行,乘客们早已被车轮激起的尘土弥成了“土地爷”开车的师傅眼睛瞪得好似铜铃一般,手脚麻利地操纵着方向盘,遇到大坑或险恶路段一个紧刹车,乘客们便像潮水一般涌向车厢前方,摇来晃去受尽折磨。路窄、桥险、坡陡、弯多,区区三百余里的路程,竟然用了七、八个小时的时间才到达目的地。


  再说从宜川县城去省城西安的情形吧。宜川县县城地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仕望河流域,从这里通往西安的道路有两条:一条是沿仕望河支流西川河逆流而上,翻越进仕庙梁,经富县牛武镇拐向南上交道塬,翻介子河沟再上洛川塬,再下洛河川,又上宜君塬至铜川,再乘火车去西安。另一条是沿仕望河支流南川河翻大岭(海拔1700多米)经黄龙县城上界头庙再下壶梯山经冯塬镇过洛河,再上大坡至白水县城,再翻白水沟到蒲城县经渭南或富平至西安。无论走哪条路到省城都得翻几架山,过几道河,特别是经黄龙、渭南这条路过去路窄、弯急又是土路或石子路,遇到雨季行车险象环生,乘客无不胆战心惊,笔者曾亲眼目睹两超客、货车在翻越黄龙大岭时翻车于沟下的景象,车辆摔得粉碎,人员受伤严重,惨不忍睹。


  以上所说,是几十年前的境况。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和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国家用于交通方面的投资也大幅增长,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展,地处偏僻的黄河沿岸贫困山区的小县城的交通面貌也大为改观:国道309线(荣兰线)已升级改造为二级公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青兰(青岛至兰州)线已建成通车,除这两条主要公路在宜川成“十”字交叉外,省道201线(渭南至清涧)也途径宜川,更令人兴奋的是正在施工建设中的蒙华铁路也经过宜川,在不久的将来,隆隆的火车声便会响彻宜川大地,广大群众的出行将会更加方便。现在,宜川群众到延安只需两个小时。去省城西安仅需四个小时,再加上四通八达的县、乡公路和通村公路,全县交通状况已大为改观,无论刮风下雨、下雪,群众的出行都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就陕西全省而言,改革开放以来交通状况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举世曙目。地处中国内陆腹地的陕西是连接我国华北、西北、东南、西南的交通要道,过去只有陇海、宝成两条铁路与外界相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新建西禹、西南、西康、襄渝、包西等铁路,连接我国西北与东南的蒙华铁路也在建设之中。特别是高铁,目前已直通北京、郑州、广州、武汉、太原、兰州、西宁、洛阳、延安等大中城市,安全、舒适、快捷的出行环境已完全变成无争的现实。不久的将来,西成高铁建成后,从西安到祖国大西南成都、昆明、贵阳的行车时间将会更加缩短。交通将更加便捷。公路方面,全省高速公路通车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以西安为中心的高速公路网已日渐形成。过去狭窄、弯多的简易公路已退出历史舞台,代之而起的是一条条笔直、宽畅、舒适、安全的现代化高等级公路。


  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多少年来历史上遗留的困扰经济发展的交通滞后的问题,在党的亲民、爱民、为民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已得到了彻底的改变,广大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宜川与延安过去每天发一趟班车,现在发三十多趟,过去是人等车,现在是车等人,无论去何处,都可以随到随走,给人们节省了大量的宝贵时间。


  中国是大国,过去是穷国,现在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已迈入世界强国的行列。中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为实现富民强国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将会以胜利者姿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上一篇:终于有了幸福美好的今天

下一篇: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新农村建设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