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研究 资政研究

资政研究

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辉煌篇章,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精神瑰宝。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瞻仰革命纪念地,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和发扬延安时期党形成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的坚定信念和决心他指出:“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立身之本

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精神世界的终极指向和永恒归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延安精神的首要内容,就是从其所蕴含的党的理想信念维度把握的。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始终铭记“革命理想高于天”,“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到延安去!”曾经是一代青年的心灵呼唤和强烈愿望。在当年,不仅有进步青年“打断骨头还有筋,割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剩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去”的宣誓响彻中国大地,还有母女相约、夫妻相约、兄弟相约、师生相约,以至官长与部属相约,结对成群到延安,从国统区来抗大学习。针对有学员“到抗大应该学什么”的提问,毛泽东指出:“首先是学一个政治方向。”“你们要学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这就是要打日本、怎样打日本、为什么日本帝国主义一定能打倒的正确的政治方向。”他勉励学员,为实现这一政治方向,要做好牺牲升官、牺牲发财、牺牲生命的准备。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引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中国人民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气壮山河的斗争。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对党信而忠、忠而笃、笃而行。对党忠诚是坚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核心要义,要求共产党人要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忠党、在党为党,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集体主义,就是党性。”延安时期,在政治上,党通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实现了党的空前统一和团结。在思想上,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把毛泽东思想写入了党章。在组织上,党形成了一支高举毛泽东旗帜的久经考验的政治家集团。正是全党上下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紧密地团结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英勇奋斗,使党由小变大、革命力量由弱变强、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成就了历史伟业。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坚定不移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远大理想,是因为实现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正因为共产党人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因而把为共产主义奋斗作为自己的终极目标和根本标识,因此,理想信念的坚定与否,关键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守。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视域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为延安精神的形成提供了思想理论基础,而延安精神则为毛泽东思想在实践中的贯彻落实提供了精神动力。延安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的行动科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感召正是铸就延安精神的政治灵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作为首要任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同上”。

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思想基石和法宝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基石。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赋予实事求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内涵,将其上升为党的思想路线,经过延安整风得到全党认可。正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使党成功解决了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国进行革命到底如何举好马克思主义旗帜这一重大课题,制定和实施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革命的战略策略,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要树牢求真意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求真务实不仅仅是个人的道德品质问题,更是关乎人民的利益能否得到维护、党的事业能否健康发展的问题。因此,“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把求真的意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抓落实的能力与本领。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要敢于担当作为,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要始终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共命运,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具有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勇于守正创新的气魄与胆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百折不挠、勇往直前。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方法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活的灵魂,是我们党根本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纠正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决策中的失误、工作中的缺点,才能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意愿。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要有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过程。党的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的培育和形成,就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结果。作为共产党人,一定要勇于自我革命,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善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不断洗涤自己的思想和灵魂。

三、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伦理价值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所在。延安时期是党的历史上对以什么样的态度和观点对待人民群众、以什么样的作风赢得人民群众拥护、以什么样的方法做好群众工作进行理论总结并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也是党构建密切的党群关系最好的时期之一。延安精神实质上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1945年4月23日,中共七大在延安中央大礼堂召开,毛泽东致开幕词。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就要牢固树立对待人民群众的科学理念。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曾指出:“群众是从实践中来选择他们的领导工具、他们的领导者。被选的人,如果自以为了不得,不是自觉地作工具,而以为‘我是何等人物’!那就错了。我们党要使人民胜利,就要当工具,自觉地当工具。”“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因此,一定要牢固树立党群关系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的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就要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要坚持以人民的意志为指向、以人民的愿望为方向、以人民的期盼为动力、以人民的好恶为标准,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牢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实实在在的政绩取信于民,在坚持群众路线、为人民服务中做到知行合一,把保持优良作风落实到“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

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就要着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与本领。要真正把调查研究当作谋事之道、成事之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调查研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工作的创造性、主动性、实效性。要善于掌握矛盾运动规律,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深入实际探求客观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逻辑,善于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处全局与局部、整体与部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转化为关注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在带领群众前进中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激情和伟力。

四、永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意志品格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鲜明特征。“党中央和红军安家延安后,由于敌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条件十分艰苦。延安军民积极响应毛泽东同志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有力支持了抗日前线。”战争年代需要艰苦奋斗,和平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特别是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艰苦奋斗。唯有此,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的挑战与考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的工作业绩来。

延安精神是共产党人成就伟业的永恒动力(图1)
1943年,在大生产运动中,八路军第120师第359旅在南泥湾开垦荒地。

永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政治本色,就要牢固树立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思想,反对享乐主义。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始终保持一种拼命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要清醒地看到,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那种在思想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在工作上追逐名利、虚浮不实,在生活上贪图奢华、追求享乐,喜好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的做派,是与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格格不入的。因此,一定要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为党性锻炼的主要内容,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写好共产党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华章。

永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政治本色,就要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反对萎靡之气。萎靡之气,对个人而言,侵蚀着人的灵魂,削弱着人的意志;对党和国家而言,则玷污党的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损害着党群干群关系。毛泽东曾讲:“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论是革命、建设和改革,都需要始终保持一种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良好精神状态,有志气、骨气和底气,把永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政治本色作为人生的政治情操、价值选择和行为方式,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永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政治本色,就要发扬创造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时期,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有力开展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有力应对了西安事变、七七事变、重庆谈判等一系列重大挑战,有力领导和指挥了全国革命斗争,有力应对了国民党军队对陕甘宁边区的重点进攻,靠小米加步枪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在风高浪急的国际斗争中掌握主动权,下好先手棋,都需要有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政治勇气和创造精神,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真本领、硬功夫。因此,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总之,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最为成熟、最为宝贵的精神资源之一,其既适应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教育、价值塑造、作风养成,又适应于培养和提高民众道德水准的现实需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需要让延安精神不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赵耀宏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教授
供图:中国延安干部学院


上一篇:范海龙‖新时代新征程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的价值意蕴、内容定位及路径选择

下一篇: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