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史人物 西北革命根据地人物

西北革命根据地人物

刘存元,1890年出生在子长县李家岔乡马圈坪村。

1927年,谢子长在安定搞农民运动,成立了农民协会。开始,不少人有顾虑,观望等待,不敢参加,刘存元为了支持表弟谢子长的革命行动,和两个儿子首先报名参加了农协会。

1932年,陕北特委关于发展地方武装的指示传达后,刘存元当晚和妻子商量,送两个儿子参加游击队。同年刘存元担任西区地下党支部书记以后,把自己的心血全部奉献给党的事业,他为宣传我党主张,启发农民觉悟,动员群众参加革命,跑遍了西区所有的村庄。他为红军和游击队的扩大,逐户、逐人做思想工作,先后动员了二十多名青年参加了游击队。他冒着生命危险,多次深入土匪头子张汉林、侯登堂部,进行分化瓦解工作。曾动员十多名土匪改恶从善。曾多次发动和组织群众抗粮抗税、打土豪和斗恶霸。他为革命任劳任怨和不怕累、不怕死的精神,得到了党组织的好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爱戴,但也引起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仇视。伪县长蒲有如多次出告示捉拿刘存元。

1933年8月,反动民团头子李丕成,带领民团包围了马圈坪村,要群众交出刘存元,否则要血洗全村。刘存元为了保护群众,从人群中冲出,大喊一声:“我是刘存元,不准向群众开枪,他们无罪!”就这样,群众脱险了,刘存元被捕了。

1934年7月。谢子长打进安定城,救出了被敌人打得遍体伤痕的刘存元,谢子长表扬了他在狱中坚贞不屈的精神。

同年12月,由于叛徒告密,刘存元二次被捕入狱,敌人知道在他口里得不到任何东西,就将他杀害。

刘存元牺牲后,中共陕北特委、安定县发来唁函,高度评价了他在建党、建军、建政方面所做的贡献和宁死不屈的斗争精神,号召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郝凤鸣   李润富

 

摘自《延河丰碑》


上一篇:刘志丹

下一篇:王志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