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本室新闻

本室新闻

    不负韶华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新的一年,从“心”开始。近日,市委党史研究室与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观看《辉煌足迹——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活动示意图》系列微党课,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重温革命历史,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深刻领悟“延安革命旧址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的丰富内涵,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开启2024年春季学期新征程。

追寻辉煌足迹 选编课题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党在延安十三年的辉煌足迹既是大思政课最好的课堂,也是最好的教材。从1935年到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战斗了十三年,领导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扭转了中国前途命运。

    为了使广大青少年对“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有概要性、直观性、通识性的认识,从“一米高度”视觉用学生们听得懂、能记牢、会讲述的语言和方式,触摸党的历史、领悟党的历史,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拍摄了《辉煌足迹——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活动示意图》系列微党课,微党课以《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活动示意图》为蓝本,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讲授,市委组织部组织拍摄,共分《落脚陕北》《进驻延安》《转战陕北》三集,以中共中央机关活动路线为主轴,以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活动为内容,“以图说史”的形式,讲授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历史。

市县纵横联动 组织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中“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具体要求,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市教育局共同策划,联合发文,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春季学期以“追寻辉煌足迹 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第一课”以视频授课的方式进行。

    此次活动得到有关部门和全市中小学校的高度重视,分别采取主题班会、个人线上观看、集中线下观看等形式开展了活动,部分学校还要求每位观看后的同学写出心得体会。“延安党史”公众号,《辉煌足迹》点击量已过3万。通过此次活动,教育引导了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全面了解、正确认识延安时期党的光荣历史、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他们种下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种子,使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赓续红色血脉 反响热烈

   “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展以来,在全市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校长芳芹表示:“此次活动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希望孩子们通过此次活动,人人都能成为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弘扬延安精神”。安塞区招安镇初级中学组织学生观看后,要求学生们要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崭新的面貌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通过观看《辉煌足迹——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活动示意图》让我更加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发展历程。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的坚强与勇敢。只有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才成就伟大业绩。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不畏困难,勇毅前行。”延安实验小学5年级12班学生樊馥洁说出了自己的决心。

    党史课程走进“开学第一课”,就是将“红色种子”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上一篇:延安市委党史研究室专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下一篇: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