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延安红色地标

延安红色地标

      东征会议旧址位于延安市延长县城内

      旧址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有七孔土窑洞,其中一孔为毛泽东和贺珍同志旧居,一孔为东征会议室,其余五孔分别为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杨尚昆、聂荣臻同志旧居。室内原物保存完好,院内有一棵槐树,胸径1.8m,上百年历史,树下石桌、碾子均为原物。

 东征会议旧址(图1)

东征会议旧址

历史事件 

毛泽东召开东征干部会议

 

      1936年1月26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东征主力部队从瓦窑堡出发,27日下午到达刘家河乡后段家河村,28日下午到达延长县城,在中共延长县委的安排下,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住进了该旧址大院。29日晚,毛泽东接见了中共延长县委书记高郎亭和苏维埃延长革委会主席谭生彬,听取了延长解放后的土改运动和恢复建设情况,并向他们作出了积极支援前线,努力建设家园的指示。30日上午视察了石油厂。31日,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主持召开了有周恩来、彭德怀、叶剑英、杨尚昆、聂荣臻、左权等军委部分领导同志和团以上部会议。会议期间,毛泽东讲话指出,东征讨阎无论在政治上、军事上都对我们有利,我们执行的是在发展中求巩固的方针。毛泽东说,希望通过东征建立一块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连接,也解决红军的给养和扩大等问题。毛泽东还要求,一定要保证黄河各渡口在我们手中,使我们进退有踞。参加会议的同志经反复讨论,同意了毛泽东的意见。会上为东征部署了兵力,调整了干部,正式成立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毛泽东任总政治委员、彭德怀任司令、叶剑英任参谋长、杨尚昆任政治部主任,并确定了东征行动路线和战略方针。会议决定周恩来等留驻陕北苏区,以保证牢牢掌握黄河渡口和保障我军后勤供给。2月1日,毛泽东从这里出发,率领中国人民抗日先锋军开始东征,有力地打击国民党反动派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使抗日热潮震荡全国。


 东征会议旧址(图2)

东渡黄河抗日及讨伐阎锡山

延伸阅读:

 

毛泽东在延长

 

      1935年12月17日至12月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军事战略,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等,确定红军行动的战略方针是:把国内战争同民族战争结合起来、准备直接对日作战力量和迅速扩大红军。提出“抗日反蒋、渡河东征”的口号,把红军的军事部署和作战行动放在“打通抗日路线”与“巩固、扩大现有苏区”的基点上,向东边的山西和北边的绥远等省发展。

      1936年1月15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签发了“关于红军东进抗日及讨伐卖国贼阎锡山的命令”,命令主力“红军即刻出发,打到山西去”。遵照上述命令,各路东征部队迅速隐蔽地集结到黄河岸边,进行渡河准备。

      鉴于红军到达陕北后,就战略方针问题和红军的发展方向,党内领导层和军委中存在南下、北上、西进等不同意见, 以及红一军团、红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红二十九军分别驻扎于南至甘泉安平,西至延长郑庄,南至宜川县云岩等广大区域的实际,为了便于各军团将领就近聚会,中央决定在延长召开军事会议,具体落实瓦窑堡会议精神,将全党全军的思想统一到东征战略上来。

      1936年1月26日(正月初三),毛泽东、张闻天(洛甫)带领随行人员从瓦窑堡(子长县城)出发,经延川县永坪镇、王家圪凸、禹居、老庄河村于1月27下午到达延长县后段家河村,在村民段成章家居住一夜。1月28日,由段成章带路,经前段家河、寺河、刘家河、滑里河、王家河、柳家塬下山,行程50多里,于傍晚时分到达延长县城,入住城内寨山西南麓何江家。在这里,毛泽东召开了著名的红军东征会议。第二天,毛泽东在送别段成章时,给他一块银圆,段成章坚持不要。毛泽东只好硬塞给他两个馍馍,回身对身边的同志感慨道:“延长人好实在、好淳朴啊!”



上一篇:瓦窑堡会议旧址

下一篇: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

友情链接